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武肺病毒演化 透露樂觀訊息

◎ 賴秀穗

武漢肺炎病毒的變異非常快且大,約每經六個月,就發生一次大變異,兩年多來已有四次的大變異。新的變異株出現後,傳播速度都加倍以上,很快成為世界的主流病毒,奇怪地,前一個盛行的變異株,就在人群中消失了!

例如二○二○年十一月,英國出現Alpha變異株,並成為世界的主流病毒後,原始武漢的變異株D614G就消失了。二○二一年五月,印度出現Delta後,英國的Alpha就不見了。南非在去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出現Omicron後不久,印度的Delta也消失了,Omicron很快就成為世界的主流病毒株。

Omicron變異株在棘蛋白基因上有三十四個變異點,包含了部份Delta的重要變異點;同樣的,Delta有十三個變異點,也包含了部份英國Alpha的重要變異點。Alpha有二十三個變異點,也包含D614G的變異點。原始武漢變異株D614G,只有一個變異點,都出現在Alpha、Delta及Omicron的變異株內。

這種情形可以用免疫學來解釋;被Alpha感染的人,體內同時出現有中和D614G的抗體,因此D614G變異株,就無法在人群中再傳播下。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Delta出現後,Alpha就不會再傳播下去;Omicron出現後,Delta也就消失了!目前在人群中只有Omicron的感染者。

最近南非的科學家Alex Sigal等人做了一個實驗:他們選擇了八個打過疫苗的人及七個沒有打過的人,這十三個人都感染到Omicron,經分析比較,有打及沒有打疫苗的人,在體內產生中和抗體的情形;結果,有打疫苗的人對Omicron的抗體,比沒有打疫苗的人高出14.4倍,對Delta的抗體也高出4.4倍。這表示打及沒打疫苗的人,在感染Omicron後,都加強了體內Delta抗體的產生,所以Delta變異株,無法在人群中繼續傳播下去。

南非Omicron變異株的棘蛋白基因,已經有三十四個變異點,要再發生大幅度的變異,可能性不大;武肺病毒的流感化或消失,應指日可待。

(作者為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