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Omicron疫情很快會控制下來

◎ 賴秀穗

南非Omicron變異病毒株,在去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後,成為南非的主要武肺病毒株,在四十天之間,確診達52萬多例,死亡1738人,病例死亡率為0.33%。這個變異株在去年底已傳遍全世界,近日美國在一天內確診超過百萬人,英國也有超過四十萬的確診者。全球近十四天的累計確診人數約2882萬多,死亡有八萬二百七十五人,病例死亡率為0.28%。顯然地,南非變異株的傳播速度非常快,應該已是藉空氣傳播,但死亡率已低於1%,全球的群體免疫會很快建立起來,以目前的傳播速度,在今年的三至四月可能會達到高峰期,七至八月應會趨緩,如果沒有新的變異株出現,Omicron可能就會流感化

病毒為了存活下去必須要進行變異,武肺病毒在2019年十二月出現,在2020年六月發生第一次變異,由最早的D614毒株,在棘蛋白部位發生一點的變異,成為D614G變異株,這個變異株很快就成為全球的主要病毒株。當時在美國的病例死亡率約為1.79%。

2020年十二月,武肺病毒在英國再發生變異,新變異株在棘蛋白部位有十二個變異點,稱做Alpha (B.1.1.7)變異株,也很快的成為世界的主流病毒株,同時D614G變異株就消失了。Alpha變異株在英國造成病例的死亡率約為2.17%。

第三次的大變異,在2021年五月發生於印度,有十三個變異點,叫做Delta (B.1.617)變異株,六月時取代了Alpha變異株,成為世界的主流病毒株,在印度造成的病例死亡率約為1.33%。

六個月後(十二月),南非又出現了Omicron變異株,有32個變異點,傳播速度非常快,不論有疫苗免疫或無免疫者都會被感染,感染者大部分呈現無症狀或輕微症狀,顯然地Omicron變異株已類似流感病毒,主要造成上呼吸道的感染,因此致死力大幅降低,已接近流感的死亡率。

今年一月六日,在桃園機場出現台灣首例Omicron本土病例,並很快的傳播到桃園附近的機關及學校,目前累計將近一百個本土病例,但防疫中心即時按照防疫的SOP,追蹤、篩檢、隔離接觸者,目前尚未有擴大的社區傳播感染。另外台灣已接種至少一劑新冠疫苗人數,已達82%以上,因此,國人外出時如能戴好口罩,勤洗手,打好疫苗,這次Omicron疫情應該很快會受到控制。

(作者為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