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樂見幻象戰機「三級跳」

◎ 張豐麟

空軍幻象戰機在過去一個月迎來三個好消息:先是自由時報披露國防部在上個月30日公布決標公告,已與歐洲國防集團MBDA簽約,將以約台幣4.3億元為幻象機隊提供雲母(MICA)中程飛彈、魔法(Magic)二型短程飛彈的技術支援為期五年,效期到2026年九月13日止;隨後又在一月七日公告由法商THALES公司提供幻象戰機的航電、電戰系統後續技術支援,金額約7.4億元,以及法國國際國防顧問公司(DCI)的子公司AIRCO BRANCH得標,為幻象機隊提供人員訓練及後勤相關後續支援,時間同樣至2026年止。三項合約金額總計約14億元。

台灣在1992年向法國採購60架幻象2000戰機,全數部署於新竹空軍第二聯隊,目前尚有56架在役。礙於國際現實與國防預算限制,幻象2000是台灣第一線主力戰機中唯一沒有經過中壽性能提升(MLU)的機種。空軍已藉由「鳳展計畫」將全數F-16升級為F-16V,不僅機體翻新,也更換了更先進的航電系統;另藉由「翔展計畫」也已將全數國造IDF戰機完成中壽升級,終端計算機均已由16位元升級至32位元,並將消失性商源的問題一次解決。

在機載武器方面,IDF搭載的天劍二型增程型空對空飛彈採用新引擎後名為「奔劍專案」,射程達100公里以上;F-16則有AIM-120 C-7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射程更可達105公里以上;唯獨幻象2000的MICA飛彈射程低於70公里,在遭遇到中國殲擊機搭載的霹靂12型(有效射程100公里)空對空飛彈時,明顯矮人一截。

台灣向美國採購的66架F-16V(BLK70)型戰機,預計2026年前全數交機完畢,與幻象2000最新的維護合約標案截止的2026年底吻合,而未來新竹空軍基地接棒者應以IDF為優先,因為IDF是台灣唯一能在五分鐘內完成警戒戰機開車、校準、各項空電設定並緊急起飛、攔截的空軍主力機種。空軍台南一聯隊與台中三聯隊每年皆會派IDF輪駐澎湖馬公基地,被稱為「天駒部隊」,自去年起已由季節性任務轉為全年性任務,顯見IDF在執行緊急攔截任務上的穩定且可靠。

(作者任職於國立大學、論文曾獲ATRS全球空運年會錄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