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尊重信仰,很難嗎?

◎ 劉韋廷

日前中亞國家阿富汗被塔利班政權接管,人心惶惶,首都喀布爾遭受恐怖攻擊,據傳是「呼羅珊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Khorasan,簡稱ISIS-K)所為,正值美軍與北約聯軍大規模撤退,恐攻使得許多人無家可歸,美國總統拜登下令反擊,雙方對戰死傷慘重,可謂人間煉獄。然而,國內網路論壇卻在此時大開國際玩笑,嘲諷穆斯林之能事,對伊斯蘭教的經典、教義進行惡搞,極度不尊重做為世界三大宗教、擁有十九億信仰人口的伊斯蘭教,讓國內的穆斯林感到傷害,台灣伊斯蘭協會更因此提出嚴重聲明。

所謂的惡搞文化,來自於對現實生活的反諷,盛行於娛樂界,在資訊發達、新聞媒體極度擴張的時代,常被拿來改造政治人物形象,看似幽默滑稽,實際上卻是一種不負責任的羞辱行為,值得深思;尤其是二○○一年美國發生「九一一事件」之後,世界各國對伊斯蘭文明的重視日益趨升,理解恐怖主義與文明衝突的背後複雜因素,信仰差異亦是誤解的來源,特別在一神論的信仰文化,除此真神,別無其他神,因此,包容與接納,是不同宗教間必須要學習的重要課題。

這次國內網路論壇惡搞嘲諷伊斯蘭教的行為,不僅被認為是不智,而且還會破壞台灣在國際上的形象,連帶影響外交關係。歷史告訴我們前車之鑑,二○一五年,法國的政治嘲諷雜誌《查理週刊》(Charlie Hebdo)遭恐怖份子掃射,造成十二人死亡,巴黎的反恐警戒提升至最高層級,各級學校被迫停課,堪稱法國當代重大公安事件之一。究其原因,是該週刊於封面漫畫揶揄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引發穆斯林的不滿,遭受極端主義份子的威脅與攻擊。如此慘痛案例,是提醒生活在言論自由國度的我們,言行舉止要尊重他人,特別是不要隨便拿他人的宗教信仰來開玩笑,因為損人不利己,甚至危害社會安全。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博士後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