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曾進發/相由心生之一

攝影作品屢獲國際大獎的曾進發。(資料照)

如何利用文學 詩歌 提升攝影作品

曾進發/攝影詩人

《攝影詩(二)》這本書,是我融合文學詩歌與攝影為一體的第二本創作。因此特別竭盡心力,希望能用深入淺出的文字,讓攝影愛好者能用循序漸進的方式提升攝影作品的境界,讓自己的攝影藝術更上層樓。

很多攝友常常問我,您的攝影作品除了常常在國際攝影大賽中奪金外,也多了一份撫慰人心的人文感情厚度與詩情畫意,這究竟是如何辦到的呢?是不是有什麼秘訣,能不能教教我們呢?

我的回答是:當然可以教學相長,而且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首先我簡單的來談談「攝影」。其實學攝影與學武功一樣 ,也有分「內功」和「外功」。

「內功」心法如果我們借用金庸武俠小說,最出名經典的「內功」有九陽神功、九陰真經、乾坤大挪移、武當太極神功、北冥神功、少林易筋經等。如果類比成「攝影」,指的就是「攝影境界」。

「外功」就是武功招式,如少林三十六絕技、武當太極拳太極劍、降龍十八掌、獨孤九劍等武功招式。如果比較成攝影,指的就是「攝影技巧」。

這裡要分享的,主要著重在「攝影內功」,也就是「攝影境界」,也算是為「攝影與詩」能完美融合,創造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境界做註解。另外會概談「攝影的武功技巧」,希望這篇文章能像少林絕學易筋經 一般,讓好友們在未來的攝影旅程能夠找到最有效率的終南捷徑,攝影作品能夠脫胎換骨達成「攝影境界與技巧」更上一層樓的創作表現。

壹:〔相〕〔由〕〔心〕〔生〕

一、詩與攝影與其他藝術創作,不是影印事實而是詮釋事實。每個創作者透過不同特質的「心」來詮釋眼睛看到的事實情景。

簡單的解釋就是~我們這些「藝術創作者」將我們眼睛從現實世界中所接收到看見的人、事、時、地、物,投射到「心」之後,透過「心」與「現實景物」來做一段「沉靜」的溝通對話,產生「化學變化」。最後再將化學變化所產生的「新現實」轉變成能夠引發人類「共鳴」的可以溝通理解的符號具體創表現出來,這就是「藝術創作」。

表現的工具符號如果是文字,那麼藝術作品就成為「詩」或「文章」。表現的符號如果是顏色光影線條,那麼藝術作品就成為「攝影」或是「畫」。表現的符號工具如果是音符,那麼藝術作品就成為「音樂」了。而且這些藝術作品是極端「個人化」,有個人特色與眾不同的。

二、「攝影與詩與文學與繪畫與音樂與雕塑書法…等等藝術創作的創作原理是相同的」……

依循上面的論述,所以如果一個人擁有清明澄淨的創作之心,他是可以同時跨足多項藝術創作,而且每種藝術創作都可以是出類拔萃、偉大的。我們就來舉個例子,清末民初藝術大師李叔同(弘一大師)就是最佳範例。

弘一大師精通油畫、繪畫、書法、詩詞歌賦、音樂、哲學、佛學,幾乎是集所有藝術品項於一身。而且每一個藝術品項的創作作品,都是登峰造極的大師級身手。由此可證攝影與詩與文學與繪畫與音樂與雕塑書法…等等藝術創作的創作原理是相同的。

三、為什麼詮釋攝影、詩、藝術是極端個人化的呢?

答案~因為「相由心生,人是獨一無二的」

。「相由心生」出自佛教經典《無常經》,佛曰:世事無相,相由心生,可見之物,實為非物,可感之事,實為非事。物事皆空,實為心瘴,俗人之心,處處皆獄,惟有化世,堪為無我。我即為世,世即為我。詮釋的就是「人心是獨一無二」的。

中國道家莊周在《莊子》一書的〈齊物論〉也有名句來詮釋「人心是獨一無二」這種現象,這句話就是:「天地與我並生,而萬物與我為一」。

莊子這句話簡單來說就是一種唯心主義思想。就是「我」存在,世界存在。「我」消失,世界消失。我後來把它改為「天地與我同生,萬物隨我俱滅」做為我的座右銘,好像更具象、更好懂一些。

德國大文豪與哲學家歌德說:「很難找到兩片葉子形狀完全一樣,一千個人之中也很難找到兩個人在思想情感上完全協調。」

結論:因為人是獨一無二,所以創作出來的好的作品一定是有「個人特色」或者說是「個人風格」的。

四、為何心與萬事萬物的溝通需要「沉靜」呢?

找回人類從自然界傳承的與生俱來的自然靈力!

人類其實與生俱來的一些超越禽獸的「自然靈力」,因為「文明化」而退化殆盡。而這些與生俱來的「人類自然靈力」,需要靜謐的環境才能找回來。

因為不管身處在古代或現代,人們總是為了食、衣、住、行,柴、米、油、鹽、醬、醋、茶等生存事情,忙忙碌碌忙到心浮氣躁,因此心就靜不下來。心靈靜不下來,則人類從自然界傳承的與生俱來的「自然靈力」也就消滅殆盡,更遑論與萬事萬物靜下心來對話溝通了。要跟自然界溝通唯有「靜」下心來,需要靈力回歸才能成功。

「人類自然靈力」到底有那些呢?我想哲學家、宗教家、神學家們了解的更深入。我僅就大家都聽過的一些例證來做說明。

電影星際大戰中談到的「原力」,我想就是類似「人類自然靈力」。而從電影中我們也看到,找尋原力、訓練原力的方法,就是要有靜謐的環境一顆「沉靜的心」。

還是用電影舉例。「阿凡達」電影中,潘朵拉星球的納美人用頭髮神經與戰馬、翼龍做溝通然後締結親密關係。地球人火砲飛彈高科技武器要來毀滅潘朵拉星球之際,大地之母伊娃利用神經網路呼喚星球神獸共同抵抗外侵的地球人,最後終於保住了潘朵拉星球。這也是在說明人類具有與生俱來的「自然靈力」。

儒家亞聖孟子在〈告子上篇〉有談到找回「夜氣」,也是說明要找回「人類自然靈力」要有一顆「沉靜的心」。「夜氣不足以存,則其違禽獸不遠矣。」古文太長太佔篇幅,有興趣麻煩您自行Google參考。

所以很多藝術家在創作時,尤其是關鍵時刻,都會挑選「寂靜的環境」或者是「夜 晚」來進行藝術創作,就是要找回寧靜的心,人類的自然靈力。

五、共鳴

雖然「個人的心」是獨一無二的,但是「人類的特性」卻是共通的、相同的。因此人類會為同樣的事情感動,會為同樣的事情喜怒哀樂,人類的情感可以共鳴。

當我們具備了一顆寧靜的心、一顆有自然靈力可以與自然界溝通的心,再能清晰掌握住「人類感情共鳴點」,用這顆心來創作攝影、詩、文學、音樂、電影……等藝術,相信藝術作品呈現出來的境界,一定會具有個人風格又能感動閱聽者,是成功而接近完美的作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