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疫調作業應化被動為主動

◎ 黃兆聖

疫調系統為早期截斷病毒傳播的重要手段,並可進而將大量數據做為預測模型,以研判是否造成爆發的可能與走向;更重要的是,如何將資訊主動並有效傳達於監測單位,先於病毒超前部署,截斷傳播。

去年推出實聯制及實名制作業時,筆者便一再呼籲,在醫院門口等待進入而填寫的紙筆將是最大的感染源,且字跡辨識會造成疫調困難。今年病毒在九局大反攻,台灣防疫陷入空前窘境。進入高原期的防疫戰,醫療量能會被大量佔據進而導致崩壞,「科技防疫」應能夠更加被充分利用。

以實聯制為例,從過去手寫的實聯制,到今年政院版簡訊實聯制,強化了資料的真實性。然而,現今應要再往上提升層次至具「智慧」的實聯制,也就是利用「時間空間演算法」及「路徑預測學習」,辨識出確診者及可能感染者曾在具傳染高風險的期間、地點、路徑中,快速推測出關聯性及感染權重,主動通知應該要及早進行自主健康管理的可能接觸者。此過程可簡化足跡確認後的追查與通知,讓民眾能自主性警覺而達到防疫手段。

另外,也可發展如數位疫苗護照Common pass概念為基礎的實聯制過程,對於不善操作手機的高齡長者,透過設備或人員協助以手機影像辨識,或以健保卡、身分證插卡的過程完成實聯制。這樣的做法不僅可強化資料真實性,更能提升長者操作的方便性。

強化輕重症分流的健康自主管理,是進入高原期第二個必要措施。當醫療體系崩壞時,依賴自主、家庭或社群間互助,就更顯得重要。當感染人數多時,應充分利用以人工智能為基礎的健康管理平台,以物聯網技術主動監控居家隔離確診者之各項數據變化,如血氧、體溫數據,並可依據患者的年齡、病症及習慣等提供照顧腳本,減輕照護人員的負擔。

(作者現任醫資公司總經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