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藥防疫 「清冠一號」的正確用法

◎ 黃世勳

政府與中醫藥界共同研發的「清冠一號」,衛生福利部已緊急核發臨時藥證,讓中醫藥在幫助全民抗疫多了一項利器。但「清冠一號濃縮中藥」屬中醫師處方藥,需在確診後經中醫師診斷病情,始能適當服用。由於處方中的中藥飲片不乏苦寒類藥材,民眾若自行不當或過度服用,恐降低自身免疫力,反而增加染疫之風險。

中醫講求「以氣禦形」,是指提升人體氣血的充足,即能增強身體免疫力,所以適度服用人參、黨參、黃耆、紅棗等養生滋補藥材,有助於提高身體的防疫功能。但也需注意五加科人參與西藥抗凝血劑同時服用,可能產生嚴重「出血性」的風險。所以,當您在接受西藥治療,又同時服用中藥材保健時,請向您的(中)醫師或藥師諮詢相關訊息,以達最佳用藥效果,兼顧用藥安全。

另外,「清冠一號」的處方組成藥材中,所使用的「板藍根」為「北板藍根」,其易與市場品常用藥材「南板藍根」混淆,一般藥方除非特別註明,否則「板藍根」藥材通常應以《本草綱目》所載板藍根(北板藍根)為入藥首選藥材。

中藥、西藥都是藥,社區藥局藥師隨時為您的用藥安全把關。疫情期間,為了疏散就醫人潮、減少群聚,凡慢性處方箋領藥,建議就近尋求藥局協助,防疫所需物資包括口罩、酒精、保健中藥等,皆可向社區藥局藥師直接請教。

(作者為藥師公會全聯會中藥發展委員會主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