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愛是保持距離

◎ 戴巧伃

台灣疫情爆開後,昨天已是遠距上課的第三天,遠距對我來說不是問題,我最關心的還是家園。

大停課之後,大批人開車上山,或遠到花東地區「避難」,在外地讀書打拚的我們,還怕身上帶著病菌,忍著想家的心情待在異鄉,也不認為應該用觀光收入去賭病毒會放過族人,所以大家達成共識暫時停止營業,不料還是有人上山恣意進入部落,並認為山上空氣清新、不用配戴口罩,使得我們的家園被恐懼籠罩,不少人認為的安全,卻建立在族人的恐懼上。

家人說,部落裡都是老人、孩子,只要看見外地人的身影,心臟就加速跳動,將族人平常的悠然節奏打亂,很想請那些人立刻離開我們的家。但我們的族群文化教我們要慷慨待客,所以鼓起勇氣,柔性勸導遊客遵守防疫新生活的核心價值,卻遭到不少情緒性的控訴。

我在想,為什麼我們的家園必須開放給人參觀,並且無法拒絕這項看似「合理」的要求,山海對於遊客來說,不過是旅遊景點、觀光勝地;對我們來說,卻是必須用生命堅守許久的家,這樣的擔心對遊客而言卻是「不合理」。有人說:「愛是從你家到我家的距離。」但現在我也看見,你我之間的距離。

不管是什麼族群,只要我們同樣在乎的是台灣,同樣生根在這塊美麗的土地,那我們就是朋友,希望社會大眾開始尊重原民部落的主體性,暫時放下想玩樂享受、甚至是避難的心,相信很快可以再次開放家園,在安心幸福的氛圍下同樂。

(作者為真理大學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