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香港人談定居新安排

◎ 梁勝添

台灣政府擬修正港澳居民來台居留定居制度,身為尚未取得定居資格的香港新住民之一,筆者明白港人為何惴惴不安,但奉勸大家應從台灣本地人的角度思考,以平常心看待有關新安排。

有指新安排與「國安」有關。其實,無論當局有沒有這個考慮,單單是去年獲批來台居留及定居的港人高達一○八一三及一五七六人,因事關本地勞工市場、福利、醫療、物價水平等,台灣當然要檢討相關政策。

以筆者日常與台灣居民相處所見,「最美的風景是人」依舊沒錯,然而在他們熱情及關切的言詞間,不難發現或多或少會憂慮短時間增加大量移民人口,社會可能無法及時消化,導致樓價節節攀升,或增加求職時所面對的競爭。筆者相信這些絕非排外言論,任何政府也應先以本地人的利益和感受為依歸,所以若重新思考或調整政策,無可厚非。

值得強調的是,在新安排下港澳居民無論循投資、依親或專業管道移民台灣,入籍所需的時間、資金及條件,相較中國及外國居民而言,仍是得到優待;而循就學途徑移民台灣,更是較原來寬鬆。因此,港人切記平常心面對傳聞,切勿隨一些網軍煽惑,胡亂指摘台灣政府對香港居民的處境「口惠而實不至」。

(作者為前香港傳媒工作者,台灣新住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