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要反攻大陸? 談玉山艦

海軍艦長老實說

◎ 黃征輝

本月十三日,海軍首艘萬噸兩棲運輸艦下水,總統親自命名為「玉山軍艦」。當天典禮辦得風風光光,總統與貴賓在船塢前方留影,只見巨大的匿蹤艦身、雄壯威武的船艏,引起媒體一片溢美之言。歡樂的氣氛過去之後,我有一些想法,希望爾後負責建軍規劃的長官能夠冷靜地想一想:

一、戰時功能:玉山艦吃水雖逾萬噸,造價僅四十六億元。成功級艦吃水只有四千噸,造價卻高達一百五十億元―幾乎三分之一的船體,價格卻是玉山艦的三倍,原因是什麼?很簡單,因為玉山艦是運輸艦,不是戰艦。所以不要期望玉山艦戰時有什麼「戰力」,安裝再多的武器也是枉然,因為缺乏現代化戰鬥系統與偵蒐裝備,玉山艦猶如嚴重近視、重聽,在現代化戰爭的戰場上發揮不了功能。

玉山艦戰時功能就在執行兩棲登陸作戰。然而,現今台澎防衛作戰的最高指導是「防衛固守」,國軍在什麼狀況下可能執行兩棲登陸作戰?即便外島被奪,處於軍事相對弱勢的國軍也不適合打規復作戰。我相信解放軍巴不得台灣打規復作戰,不管是東沙或太平島,你去多少、他吃多少,逐次殲滅國軍有生戰力,不正是中共奪取外島的企圖之一?

二、平時功能:建軍首在戰時,次為平時。對海軍而言,玉山艦的本質是貨輪―戰時運送兩棲登陸作戰所需載具,平時運送軍用物資。請問海軍平時運送軍用物資的頻率有多高?貨運量有多大?

三、結合民間能力:玉山艦平時的功能在運貨,民間有沒有具備同樣功能的貨輪公司?當然有!如果與民間貨輪公司簽約,以略高於市價的條件要求「優先服務」,一年概估的運費需要多少錢?

四、性價比:假設海軍與民間貨輪公司簽約,年度編列預算一億元,相信應可滿足每年運輸量的需求。每年一億元,玉山艦造價四十六億元,已可滿足四十六年的預算。未來玉山艦能不能服勤四十六年還未知,養一艘玉山艦又需要多少錢?艦上一百九十位官兵要發薪水、要吃、要喝,航行時要燒油、耗電,平常要保養、維修,隔一段時間還要進塢定保、大修,林林總總加起來,一年又要耗費多少錢?

誰的性價比高,既簡單又清楚的問題,為什麼要造玉山艦?因為有一艘類似功能的舊艦要除役,所以要新造一艘汰換。既然戰時用不到,為什麼以前有一艘類似功能的舊艦?因為早年國軍的任務是光復大陸!

假如台灣的國防預算非常寬裕,包山包海的建軍選項當然是三軍所望。不幸的是,台灣過去二十年的國防預算占比幾乎在原地打轉,能運用在「軍事投資」的部分有限,現在又逢兩岸情勢緊張,到底什麼該買、什麼不該買?什麼急迫、什麼可以緩一緩?負責建軍規劃的長官不該思慮再三?

(作者為海軍前艦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