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太魯閣號」與「遼寧號」

「太魯閣號」出軌事故,造成罕見重大傷亡,各國與國際組織紛紛表達慰問與協助,暖流自遠方來。其中,「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也表達關切,「並向遇難同胞表示深切的哀悼,向遇難者家屬及受傷同胞表示誠摯的慰問」。然而,哀悼歸哀悼,武嚇照武嚇。解放軍「運八」反潛機同日下午侵入我國西南空域,簡直是上午哀悼、下午武嚇,中共中央總書記扮白臉、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扮黑臉。此後數日,侵入我國空域事件天天上演。中國軍方還揚言,航母「遼寧號」編隊在「台灣周邊海域」演訓。「環球時報」更撂話,未來對台作戰「殺雞用牛刀」,寒流令人點滴在心頭。

有立委斥稱,從F-5失事到這次台鐵重大車禍,中共軍機騷擾台灣都沒有停過,讓台灣人對其惡行劣跡「銘記在心」。不過,台灣人也莫生氣,因為幻想來自北京的由衷善意,本來就是不切實際。所謂的善意,其實是包裹糖衣的敵意,這是中國共產黨的說文解字。台灣國殤期間,中國依舊對台灣磨刀霍霍,這是明白無誤地告訴台灣人民:中國就是台灣的「敵國」。因為是「敵國」,所以台灣的災難,就是中國的機會。天災人禍,搞得台灣內部紛擾,甚至「中國隊友」藉機生事,正好是中國對台灣動手動腳的大好時機。台灣好,中國不好;台灣不好,中國好,這是不言可喻的「敵對關係」,沒有幻想的空間。

二○一八,台灣地方選舉,韓流狂掃。隔沒多久,習近平推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連泛藍都感到不妥。二○二○,蔡英文逆轉勝連任成功,不啻打了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一記耳光。接著,武漢肺炎爆發,且因北京夥同世衛隱匿真相,武漢肺炎遂廣傳國際。趁各國自顧不暇,習近平對香港猛火悶燒,去年六月底制訂港版國安法,逮捕、DQ、延選大幹快上,今年三月又改變香港選制,愛國者治港,民主派出局。港人要爭雙普選,習近平的答案是連五十年不變都收回來,赤裸裸地將「中英聯合聲明」焚毀、香港內地化。於今回顧,假使一年多前,台灣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國際社會只能自掃門前雪,你想習近平會對台灣怎麼想?

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之死,對台政策有決策的連動性。以往,香港是對台灣招手的一國兩制樣板,如今,皮之不存毛將焉附?一國兩制的對台宣傳,自就顯得更加多此一舉了,何況台灣主流民意甚至藍營檯面上人物都拒絕這種失敗的政治文創商品。對北京,一國兩制退位意味著,和平統戰將走到盡頭了。最近幾年,中國內部的武統論,三不五時出諸退將官媒、姓黨專家之口,而最具體的證據,當非機艦擾台、否認海峽中線、侵入台灣空域莫屬。武統論,早已超過論述的範圍,開始化為行動了。此所以,有美軍高層示警,中共可能在六年內攻台,更有美軍高層加碼:這個問題可能比大家想像的更迫在眉睫。

戰爭與和平,寧信和平者,總愛尋找一些言詞上的證據,來推翻武統論的可能性。習近平不是強調對台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嗎?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不是堅決反對美方渲染「中國軍事威脅」嗎?隸屬中國外交部的智庫學者不是承認對台動武可能會讓北京付出「無法預測的代價」嗎?連美國也不乏中國問題專家認為「中國有各種理由不需要冒險對台灣使用武力」嗎?話是由人說的,檢驗的標準卻是他採取了什麼行動。如果習近平是一隻和平鴿,為何老是擺出機艦武嚇、禁止鳳梨、狂挖高科技人才、收買國軍退役將官等戰狼出征的蠻勁?聽其言,觀其行,這個口頭禪,其實最應該拿來檢驗習近平。

武漢肺炎之爆發與擴散,世衛專家小組結論「實驗室洩出是最不可能的」,不是平息而是增大國際的質疑。也許,經過一年多的清洗作業,已無真相大白之日。其實,除了究責外,國際同時應該牢記的教訓是,武漢肺炎帶來的天時(各國陷入災情、川普連任失敗、拜登競爭合作不對抗)地利(香港就在戰狼嘴邊)人和(港府、港共裡應外合),習近平把握天賜良機,一次就把香港套餐吃得乾乾淨淨。對台灣,如果出現另外一次天時地利人和,習近平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閃電行動,完成「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蹟」,當那些不相信武統論成真者回過神來,為時已晚。武統論,也許有很多劇本,包括扶植紅色隊伍,像烏克蘭那樣裂解台灣。不論如何,代價高低還在其次,主要是時機問題,所以,台灣與國際皆需超前部署,切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