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歐艦南海巡航戰略意義

◎ 姚中原

繼法國二月派遣核子動力潛艦「翡翠號」和「塞納河號」支援艦巡弋南海海域後,德國政府官員三月三日說,一艘德國護衛艦八月將前往亞洲,回程時,將通過具有爭議的南海海域,成為二○○二年以來,第一艘通過南海的德國軍艦。另外,英國政府也宣布,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戰鬥群,預定今年春天開赴印度太平洋海域,航行路線包含南海。

自從二○一八年英國皇家海軍軍艦首次駛入南海的訊息曝光後,歐洲各國如法、德軍艦,也陸續或有計劃性的進入此高度敏感海域航行,說明了近年來歐洲國家受「美軍自由航行南海」影響,已開始慎重關注「中共軍事擴張」以及「兩岸軍事緊張」的重大國際問題。

歐洲在南海爭奪問題上,原本沒有特別立場,此因歐洲與中國係分處於歐、亞大陸,距離遙遠,直接軍事衝突機會極低,因此較重視與中國的經貿往來,也較著眼於中國市場的龐大商機,且各國普遍認為亞太安全的維護不應限於軍事手段,也可透過外交或經濟方式促進。換言之,南海問題或台海問題,向來並非歐洲國家關注焦點,畢竟是美國在亞太區域派有駐軍並協防,而不是歐洲。

然而,近年來,中國在南海諸島大幅填海造陸,興建空軍基地,並部署反艦巡航導彈和遠程地對空導彈,頻頻進行機艦聯合演習,已嚴重威脅到周邊國家安全(尤其是台灣太平島)與全球自由航行利益,讓歐洲大國提高警覺,並重新思考以軍事手段介入南海的必要性。

就戰略地位而言,南海是連接太平洋、印度洋及大洋洲的國際主要海運航線,是世界上第二大海上航道。全球有一半以上的大型油、貨輪必須經過該海域,加上蘊藏豐富石油和天然氣,便成為世界大國必爭之地。近年來中國在南海的大規模軍事建設,已對歐洲經濟利益造成潛在威脅;據日本專家指出,南海是歐洲十分重要的航運通道,對英、法、德而言,約佔貿易總額的十%。

總而言之,「南海問題」涉及國際政治、區域安全、經濟資源、自由航行等深層問題,不容忽視,因此歐洲國家開始派遣軍艦至南海巡航,除了表明對印太安全的重視,確保海上自由航行之外,其中更有壓制「中國軍事國際擴張」、凸顯「台灣安全問題至關重要」等全球戰略意義。

(作者為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大學兼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