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天冷建物瓷磚剝脫怎麼辦?

◎ 賴明煌

極端氣候造成氣溫變化驚人,多年來屢屢傳出建築瓷磚剝落傷人,連鋼軌也在天寒地凍之際,易釀溫差裂紋出現,肇因溫度變化與熱脹冷縮為主。類似昨日一反常態的豔陽高照,讓各地飽受寒害多日溫差急遽變化,以致基隆市中船路上某大樓外牆瓷磚整片剝落,砸毀下方汽車。

台灣建築結構體外牆多為鋼筋混凝土,少數更高階鋼骨混凝土或低階加強磚造等三類,材料熱膨脹係數明顯不同,在攝氏廿度時,鐵為十二、水泥混凝土八至十四、瓷磚四。這些不同材料均束制在外牆受日照吸熱與寒流下雨降溫,甚至是地震搖晃或颱風吹襲等,熱脹冷縮與搖擺幅度頻率釀應力作用不一,且越高樓層或強地震區建築無耐震阻尼或制震設施等,來削減搖晃程度變形與擺幅,就會相互變形拉扯或稱「膨鼓」,乃致剝脫掉落。四年前南部某省轄市地檢署,因六樓宏偉門面花崗岩掉落險傷人,被該市府列管外牆石材易脫落之危險大樓;目前台大醫院各棟大樓外牆,也比照這樣覆蓋格網罩,防範其二丁掛瓷磚剝脫傷人,就是典範案例。

面對這必然的物理變化所致災損要如何補救呢?住戶或管委會首要委託工程或建築專業人員,檢查確認位置與已破壞及可能再破壞面積、材質變化肇因,並提出初步或完備的整修計畫書與估價單等正式文件,經住戶委員會多數同意,即辦理初步防護網搭設或逕敲除疑會剝脫之瓷磚。從最上層往下與從中央往兩側施作清除,因從中間敲易釀兩側突然崩脫,選擇施作時間以乾季為優。此檢查整修作業,有些地方政府補助甚至可達總工程費五成,值得住戶愛惜自身與路過行人之安全,利用這波寒流後,儘快檢查建物外牆與進行必要之修復,不然下波寒流來,住家外牆恐怕再下瓷磚雨。

(作者是成大土木博士、工程技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