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無效的催生政策 少來

◎ 魏思源

報載去年新生兒人數再跌破十七萬!內政部最新統計,去年一至十一月新生兒僅十四.七萬餘人,較前年同期減少逾八%,縱使去年十二月新生兒可和前年持平,去年新生兒總數估計僅十六.四萬人,刷新史上最低紀錄。

然而少子化情況惡化,凸顯政府現階段積極撒錢在生育補助上,效果不大。無非因為已婚者腦袋清楚得很,誰不知道生兒容易養兒難?養育一個小孩,對一個家庭來說是長期的責任與負擔,不論是經濟問題、大環境問題、教育問題、社會氛圍等,等到孩子長大,還有兩代之間觀念的衝突問題。再者,就算近來台北市政府提出「結婚獎金」的想法,想要解決少子化的問題,也難以激起得獎的喜悅︱︱不會有人為了一次性、幾萬元獎金,就改變不婚的念頭,而且結婚為什麼就一定會生小孩?如果只是單方面想用「結婚獎金」來刺激生育率,不僅杯水車薪,也無濟於事,如果貿然推行、實施,反而容易成為不肖份子利用假結婚真詐財,來賺取「結婚獎金」所衍生的社會問題。

政府要是真的有心解決少子化問題,就必須知道「花錢鼓勵人民生小孩」這條傳統催生的路是行不通的,因為沒有確實對症下藥。真心建議政府,應該建立對於育兒更友善的環境,諸如:更安全的托嬰、保母環境、能配合家長的公立幼兒園接送時間,並充實育嬰休假制度、調整值勤制度方便家庭育兒等對策,讓雙薪家庭的民眾能朝「事業家庭兼顧」的方向邁進。而不要總是只想些短期政策,多往長遠建立育兒友善環境的方向思考,對於台灣未來才有幫助。

(作者從事資訊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