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美軍歡迎「挑戰」

談開放式創新理念融入建軍思維

◎ 吳智遠

十二月十一日,貴報自由廣場刊登關於國軍人力資源規劃的兩則專家意見,分別論及為因應新式武器引進需求,國軍高素質人力需才孔急的狀況,以及為因應各項新挑戰,國軍招募人才背景與管道多元化的重要性;本文則欲從另一角度,簡介美軍如何應用開放式創新模式於建軍構想中,或可做為國軍科技發展與人力資源規劃的參考。

所謂開放式創新,係指利用單位外部思想與資源進行創新,主要應用於科技領域,但亦可擴及非科技主題,例如商業計畫、營運模式或行銷策略等;此一模式常為美國政府廣泛採用,具體做法是在相關平台或自建網站上,針對待解決的特定主題發布挑戰(https://www.challenge.gov/),向美國大眾乃至於全球群眾徵求相關發展構想、概念、原型或成熟商品,以期強化該部門遂行職責的能力。

在美國政府之中,軍方歷來是「挑戰」發布的大戶,目前美軍正在進行的挑戰,便至少有六項,發布單位與內容包括:

一、大西洋海軍資訊戰中心(NIWC)尋求機器人流程自動化技術(RPA),以及定位、導航與計時技術(PNT)的創新。

二、大西洋海軍資訊戰中心(NIWC)與其他單位合作,尋求協助第六艦隊(Fleet VI)強化艦隊視覺資訊捕獲的能力。

三、海軍水面戰中心起重機部門(NSWC-CR)尋求可整合特戰部隊戰術機動單元與機器人自主系統(RAS)為人機協同機動單元的技術。

四、國防部反恐技術支援辦公室(CTTSO)與以色列政府合作,尋求更合用的區域拒止與人群控制技術。

五、美國海軍尋求可提升安全行動中心(SOC)效率與績效的自動分析及響應能力。

六、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DARPA)尋求突破性的地下作業技術。

為數眾多、主題琳琅滿目的各式挑戰,除了顯示美軍積極調用充沛的民間資源與智慧,用於解決其待解問題外,深入分析各個挑戰的內容,亦可得知美軍對於未來戰爭型態的設想以及其建軍備戰的方向;在美軍的建軍思維中,開放式創新已是不可或缺的一環,使其持續進行科技創新、強化軍力的根基更廣且深,其運用經驗或可做為國軍科技發展與人力資源規劃的參考。

(作者為生技研究人員,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