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蔣尚義的噩夢 三十多年前就有

◎ 愚工

被稱為「中國晶片最大騙局」的武漢弘芯,存在著大量資金缺口,已遭武漢地方政府全盤接管,再度顯示中國在追求自產晶片這條路上的挫敗,連被視為是弘芯招牌的前執行長蔣尚義都表示,這根本是一場噩夢

其實類似蔣尚義的噩夢,三十多年前就有,只是行業從傳統的商業連鎖轉換成高科技產業而已。個人身邊的朋友就有曾任北京華聯連鎖超市總經理,曾任北京反斗城總經理,擔任大學的院長,擔任電信或電腦行業的總經理,結局都跟蔣尚義差不多,有些還被騙投資了一些錢,真是賠了時間又賠錢,還耽誤了人生的道路,損失了一些機緣,甚至禍延親友。

孰令致之,其間最核心的關鍵是這些朋友疏忽了幾個考慮。論地緣人際關係,你不如當地人;論中國的政商關係,你不如當地人,那麼中方憑什麼要給你高薪,給你優渥待遇?無非就是要你當招牌,或要你的專業知識,或要你的海外關係。這些,都是很快可以過期作廢的「東西」,一旦你幫他建立了,或中方掌握了竅門,他立刻想辦法卡你,卡到你不舒服,然後不歡而退。蔣尚義能全身而退,算是相當幸運。

除了台籍專業經理人外,很多國人應聘當地方政府的顧問,甚至公職,其實都是一樣,國人應考慮清楚,中共憑什麼要讓你吃那麼好?你真的是那麼不可取代嗎?不就是要把你養肥了宰來吃而已!

(作者為台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