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比房地產景氣指標更重要的事

政府應儘早宣示穩定房市的態度及方案

◎ 楊宗憲

近日國發會主委在立院回應社會對房市過熱議題時,宣示將研議編製「房地產景氣指標」,但對於社會所期待就當前房市問題的回應上,是否超前部署,仍看不到政府有明確表態。

房地產景氣指標過去在內政部曾經編製多年,本人過去也曾協助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編製該指標,但目前內政部已有定期編製全國及各縣市住宅價格指數、房價負擔能力指標、低度及待售住宅、地價指數等房市指標,台北市及新北市政府也有發布住宅價格指數,甚至台北市政府有發布「房市指標溫度計」的類景氣指標,民間更有信義房價指數、國泰房地產指數、住展房市風向球等指標,坦白說,政府有很多訊息可以瞭解房市現況,花個一年半載去開發一套房地產景氣指標,現階段是否為優先選項?是否反而會讓社會質疑政府穩定房市的決心?

根據本人多年來研究房地產景氣的經驗,房地產景氣不是一個容易說清楚的現象,推案量創新高,有可能銷售率創新低,房價跟空屋率可能同創新高,如此應該是景氣還是不景氣?國發會欲編製房地產景氣指標,以全面體檢及觀測房市,本人覺得可行也有必要,但要仔細界定何謂房地產景氣?單一分數或燈號是否足以反映房地產景氣?如何更即時的發布景氣訊息,更要避免政府指標與市場感受落差過大。

然而發布景氣指標不是解決當前房市過熱的方案,也無從發揮穩定房市的效果;目前社會需要的是政府拿出一套方案,宣示政府不樂見房市過熱的態度。短期採行針對投機行為及房市熱區的選擇性信用管制,嚴查投機炒作行為,嚴審過高財務槓桿及過長期限的房貸,超前部署穩定房市,否則房價炒高了,再做管控將事倍功半;中長期以合理稅制,採行「自住輕稅,非自住重稅」的原則,降低投機炒作;再搭配出租住宅認證標章,整體性的提升租屋市場品質,達到穩定房市的效果。

穩定房市是跨部會的議題,期待政府能以更高的層級,儘早宣示穩定房市的態度及方案,危機也是轉機。

(作者為屏東大學不動產經營學系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