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回應蘇起的美軍航母老舊說

◎ 宋磊

從目前美國海軍官網的公布資料來說,部署在大西洋、太平洋兩大艦隊,以「尼米茲級(Nimitz Class)」核動力航母為主。客觀上,雖然首艘「尼米茲號」航母於一九七五年開始服役,但美軍所有老舊的航母已進行性能更新,完全有能力應付任何海上威脅,加上最新一艘尼米茲級航母「布希號」於二○○九年服役,服役時間最多十多年,與蘇起所說的航母老舊有很大的差距!

此外,美軍最新一艘航母「福特級」(Gerald R. Ford-class)福特號於二○一七年服役,因美軍已表示,願意以「福特級」航母的後續艦作為美軍下一代的航母,美軍福特級航母因配備電磁彈射發射器,不但加快艦載機的起降速度,該技術更是中共海軍無法突破的門檻之一!

對於美國海軍航母是否老舊?無論以現有美軍的戰略規劃,或是以美軍現有的資料而論,又或是以美軍航母的戰力/操作經驗來說,美軍航母至今仍為世界超強,不但技術傲視全球,美國海軍為執行海上「航行自由權」,更是為全球做出許多貢獻!

相反的,中共海軍雖然近年以下餃子的速度服役,但許多船艦的真實戰力能否發揮,仍屬一大問號,加上共軍早已沒有作戰經驗,海軍更是所有軍種當中最為複雜的部隊。

簡單來說,中共海軍的真實戰力如何,仍待外界檢驗。

無論是未來的空中或海上,地面或太空,美軍仍為世界超強。美軍的強大在於精進的訓練、高科技的輔助、嚴格的軍紀與民主的社會,美軍航母從二戰時期橫掃太平洋,戰後更是稱霸全球海洋;如今持續透過新型航母的建造,美國海軍戰力仍是世界超強,所謂的美軍航母老舊、無法抵抗中共「反介入」的能力絕非事實!

(作者是中正大學戰略所碩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