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高雄新市府的重要任務

◎ 拱祥生

高雄市長補選結果出爐,陳其邁當選首位經補選上任的直轄市長,而與民眾息息相關的「路平、燈亮、水溝通」,是陳市長短期內重拾市民信心的關鍵。

一切都從二○一八年高雄在連日豪雨後爆出五千個「天坑」說起,也正是這些天坑讓韓國瑜翻轉民進黨在高雄二十年的執政。根據廉政署調查天坑發生原因,包括豪雨、地下涵管老舊、多處路段已逾六年未曾全面刨鋪等。

城市道路下方有星羅密佈的維生管線,高雄更有獨有的石化管線,曾釀成氣爆災害。管線維修就會挖掘道路,同時管線延伸至道路表面就會有人手孔,這些人手孔與柔性鋪面瀝青材質不同,即使道路鋪得再平整,車行經過就會有不平穩的感覺,特別是摩托車騎士,因為兩種材質摩擦係數不同,在雨天還會出現打滑現象。

正本清源,「路平」事半功倍的做法,就是全面推動共同管道建設。共同管道會大幅減少人手孔數量及道路挖掘次數。路平專案工法就從原來四階段管線老舊管路汰換、路基改善及孔蓋減量調降、路面全寬刨除加鋪及防災維生孔蓋提升齊平工法,減少至多一階段或二階段,不僅會降低路平經費,也會縮減每個路段路平專案施工期程,降低對民眾生活的不便。

高雄巿民族路於民國八十九年完成台灣第一條共同管道,但二十年過去,比較有規模的幹管、纜線管路,不到三十公里。短期內,可以選擇交通衝擊最小(如人行道較寬敞可容納共同管道)主要路段進行示範道路建設。中期則可比照台北捷運信義線,讓高雄捷運黃線與共同管道一併施作,工程效益極大化。

燈亮部分,今年度高雄市政府已開始藉由民間融資提案(PFI)模式進行全市路燈汰換,未來全市二十四萬盞路燈都將換為節能燈具或智能路燈,但目前核心問題是許多路段路燈照度不足與路燈流明不均勻,這種系統性問題,則是新上任政務官應協助陳市長的整體技術問題。

至於水溝通,應整合工務局與水利局,讓排水標準一致,並讓道路排水與市區排水系統無縫接軌,整體排水系統亦應該與道路和共同管道系統整體規劃興建,才能讓基礎建設有方法地逐步到位。

基礎建設若有遠見與務實思考,短期內會有經費支出,但五十年後,高雄市民有共同管道乘載著維生管線,路平工期與頻度大幅降低,這才是真正的「前瞻」執政!

(作者為土木技師、大地技師,前桃園市政府工務局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