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我的獨居父親

◎ 張雋婷

八月三日藝人羅霈穎「獨居」陳屍在自宅,猝死家中無人發現。這也顯露了「獨居」人的社會問題。母親因為要照顧妹妹剛出生的嬰兒,搬去與妹妹同住,所以父親變成了「獨居」老人。雖然每日大家會打電話問候,有時老爸也會到街坊鄰居家中閒聊,沒接到電話。那日,亦同往常,接近下午時打電話沒人接,我心想:應該是出去散步了。豈料隔日接到的是醫院的電話:「你的爸爸在家中跌倒,幸好有鄰居發現,叫救護車送來醫院。」心急如焚的母親和女兒直奔醫院。因為父親本就有痛風和心血管方面的疾病,事實上一個人住是非常危險的事,而且三餐營養不均衡,身子每況愈下。

後來我們也只能把父親送到「護理之家」尋求專業醫療照護。不過動輒三、四萬元的費用,如果沒有子女們共同分擔的情況下,「長期」支付,對一般家庭來說,為數不少。曾經多次去探視父親時,有一些家庭成員在繳費櫃台前,情緒激動的大聲咆哮,是為了計較那高額且長時間的養護費用,令人不勝唏噓!

在台灣未來高齡化趨勢,「長照」制度,確實值得發省。雖說養兒未必能夠防老,但是自己對未來「退休後」的生活費用,是否有所規劃?需要多少資金足夠終老生活?又或者面對另一半去世後,子女因為工作的關係沒法在旁看顧,變成「獨居」的情形?盼望政府相關單位必須重視,每個人對於退休後的醫療和生活起居部分,也要積極計畫。

(作者為教師,桃園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