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如果我是江主席

◎ 胡文琦

媒體報導,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日昨特別出席黨智庫「趨勢暨數據分析中心」與「產業暨新創研究中心」的揭牌儀式,他致詞表示,國民黨已經正式啟動智庫、立法院黨團以及黨中央的三方平台會議,希望未來智庫所提出的研究與建議,能夠有效支援立法院黨團,並做為黨中央的政策參考。

同一時間,我們也看到了執政的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在出席中台灣教授協會講座「美中對抗下的台港局勢」時指出,「港版國安法」印證中國大陸承諾香港回歸五十年不變,但到第二十三年就變調,這對台灣來說是警訊,證明「任何『一個中國』的主張都無法持續」。他呼籲朝野政黨應有共識,「在台灣不該再有『九二共識』言論市場」!

坦白說,在野的中國國民黨能夠重視並發揮「接地氣、顧巴肚」的趨勢暨數據分析中心與產業暨新創研究中心,方向當然絕對正確。然而,對於坊間此番普遍認為九二共識是在野黨二○二○敗選主因的「黨改版本」,筆者卻必須提醒一下江主席,果若從科學的實證結果來看,對比二○一八年的「九合一大勝」,再檢視後來八一七萬近乎崩盤的「兵敗如山倒」,要說「九二共識」是最大致命原因,這也未免有太過簡化之嫌。

嚴格來說,真正造成敗北的關鍵,應是「年輕人及新增票源」普遍對韓前市長的態度有所質疑。

換言之,一方面江主席在「技術上」陸續成立上述兩新中心,或是其他諸如「數位諸葛亮」,乃至是「『改革』黃復興」的做法,基本上都仍屬可以理解「新人新氣象」的做法,而其成效能否達成既定KPI,他也都必須勇敢承擔這些改變。然而,當我們回到政治學上「成立政黨」的目的與原因時,筆者即必須善意提醒,九二共識當然必須「與時俱進」地賦予新生命,但在被刻意污名化的干擾下,如果黨改新版竟仍陷入「老太婆的裹腳布」的陷阱,還需要用「千層蛋糕」的說法來闡述的話,那很顯然地,還是未能真正掌握「趨勢暨數據分析中心」所該有年輕人的認知耐性與網路習慣,這才是魔鬼就藏在細節裡的問題啊!

(作者曾任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