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疫情趨緩 電影院依然待救

◎ 王錫璋

最近台灣疫情稍緩,政府也逐漸放寬各項管制。於是,在剛過去的端午連假中,竟然爆發報復性旅遊熱潮和消費,不僅高速公路塞車、各風景區遊客如織,各縣市旅館、餐飲、小吃業及夜市等,皆大有斬獲,讓這些行業脫離困境,似乎已見到曙光,但電影院的前景似乎還暗淡不明。自春節以後,電影院就門可羅雀,影院業者哀嚎不已,甚至於還曾請求政府直接勒令他們停業,以自斷生存的方式求取輔助金,讓身為影迷的我,感到不捨。

過去四個多月疫情期間,影廳確實面臨最慘烈的狀況了,看電影的人寥寥無幾,更常有一人進場,即等於「包場」的局面,即使假日,也常見一場電影不到十位觀眾的情況。影廳慘澹,一旦關門了,除了影響上游所有電影相關業者,連帶也使許多影院服務人員失業,但政府過去的紓困,似乎把眼光都聚焦在航空及旅遊業,忽略了這庶民的藝文事業。

不幸的是,現在疫情稍解,但走入電影院的人潮,卻沒能像旅遊、餐飲有報復性的回籠趨勢。或許,這三、四個月的疫情居家閉關,讓年輕人更習慣在家或用手機觀看各種影音視訊平台了。目前各影廳比起人潮多的餐廳、咖啡廳、夜市、小吃店還安全,影廳平常不須布置梅花陣,百來人位子的影院,常不到十人看電影呢,但它畢竟是公共空間,觀眾不進場實在也無奈。

在此呼籲政府,電影是第八藝術,電影院不是如舞廳、歌廳、卡拉OK等喧譁的娛樂場所,它跟各種表演藝術團體…等等,都是調劑身心的文化兼娛樂場所,都屬文化部管轄,因此政府現階段還是要將其繼續列入優先紓困救濟的對象,協助他們渡過這波難關,再想辦法輔導他們重新恢復榮景。因為一旦倒閉了,要再站起來可不容易。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