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休退學攀升 大學紛推跨域學習、多專長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大學生休退學人數比率逐年增加,志趣不合因素是主因之一,大學紛紛推廣跨領域學習,打破科系閉鎖藩籬,多專長是學生未來培育關鍵,除推出通識跨領域外,降低輔系、雙主修門檻等,也可避免學生放棄學業。

文大強制大二必修通識跨域專長

文化大學教務長方元沂表示,近年因各校降低學業退學標準,但自願退學仍需改善,要解決學生因志趣不合放棄學業,文大一○六學年起就強制規定學生大二必修通識跨域專長課程,共十二學分,避開就讀科系,鼓勵跨域第二專長,更是學生輔系、雙主修的前導探索,讓大學念什麼科系都無關,只要有心學習就好。

清大自由選修其他科系專長學分

清大教務長焦傳金則說,跨域絕對是未來高教趨勢,可打破科系疆界,讓學生自由探索,挖掘更多創新,如清大從一○五學年起推跨領域多專長學制,學生可自由選修其他科系專長學分,修滿即可在畢業證書上加註,一○七學年二千多名畢業生中就有三九四人擁跨域專長;尤其未來AI世代,部分工作恐被取代,現在部分科系所學恐失效,跨域才能走出新路。

台灣師範大學也認為,單一科系知識已不足以應付未來社會需求,去年決定將雙主修、輔系從申請制改為登記制,是國內大學首例實施,並要求科系精實課程、調降必修學分等,促進學生跨域學習,而新規也適用台大、台科大等聯合系統學生。

台師大雙主修、輔系改為登記制

大學招聯會執秘戴念華表示,若大學科系招生時的科目篩選、口試測驗等更用心,可助挑到頻率與科系教學目標更契合的學生,而一○八課綱與一一一大學考招新制等方案,會更關注高中生在學期間的學習傾向,供大學教授審查,相信可減緩志趣不合的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