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075艦失火、遼寧艦繞台 看解放軍的戰略企圖

◎ 呂禮詩

解放軍眼看著075兩棲攻擊艦二號艦即將下水,未料靠泊於碼頭的一號艦於上周六發生火災,戳破了去年九月下水時所號稱的「造精品艦、築強軍夢」;而遼寧艦在去年六月穿越宮古海峽、接近關島、進入南海,經台灣海峽北返的跨海區訓練後,蟄伏了近十個月,上周又編隊航經宮古海峽、接近台灣東部海域。解放軍的兩棲攻擊艦及航空母艦,顯現解放軍的兵力投射能力,有必要深入研析背後的戰略企圖。

解放軍自2012年立項發展075兩棲攻擊艦,2017年在朱日和沙場閱兵中演練空降兵作戰,明示不再因循守舊著平面的登陸作戰思維,立體化及高機動化的機降作戰,將是未來在釣魚台、台海及南海的立體化作戰模式。

075一號艦的失火,外傳可能是電焊引燃,另亦可能是夜間懸掛的燈飾短路造成。然而此艦尚未成軍、泊靠碼頭進行艤裝,未必有足夠的水成膜泡沫(Aqueous film-forming foam, AFFF)滅火劑;若以淡水或二氧化碳滅火劑,可能造成甲板及隔艙壁的鏽蝕與變形。另已裝設完成的1130近防砲、海紅旗十短程防空飛彈及干擾彈發射系統、升降機及艦艉塢門等電纜線的毀損程度,更難以估計。然而滬東中華造船廠在失火當天傍晚,即已展現驚人的「中國速度」,將熏黑的艙壁重新油漆,為拆除鷹架、準備下水的二號艦,粉飾太平。

解放軍除了急於建立以兩棲攻擊艦為核心的遠征打擊群(expeditionary strike group, ESG)外,另一個應注意的是其航空母艦戰鬥群的動向。

根據「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所公布的航艦動態:去年6月,遼寧艦通過宮古海峽時,胡蜂號兩棲突擊艦(USS Wasp LHD 1)在關島附近、雷根號航空母艦(USS Ronald Reagan CVN 76)則在南海;去年11月,山東艦穿越台灣海峽南下時,印太區域內唯一的雷根號航艦停泊於橫須賀;次月山東艦從三亞北返時,雷根號航艦仍然泊港,而甫加入第七艦隊的兩棲攻擊艦美利堅號(USS America LHA 6)靠泊於佐世保整補。

上周五遼寧號通過宮古海峽時,羅斯福號航空母艦(USS Theodore Roosevelt CVN 71)正在關島進行隔離檢疫,美利堅號兩棲攻擊艦則是在東海與日本海上自衛隊村雨級驅逐艦「曙」(DD 108)進行聯合操演。也就是第七艦隊的航空母艦在第一、第二島鏈出現戰力真空時,解放軍的航空母艦就出海進行「海軍兵力展示」(Naval presence)。

解放軍的區域戰略企圖,與明太祖朱元璋「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的開國三策極為類似,這就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自2018年至甲午戰爭博物館參觀後所經常提到的「警鐘長鳴,銘記歷史教訓」;同時也是美國前海軍代理部長莫德利(Thomas Modly)一直對於羅斯福號艦長克勞齊上校(Capt. Brett Crozier)要求靠泊關島,說不出口的最大擔憂。

對於國軍而言,應將解放軍的戰略企圖與戰術作為,納入海空監控的指導,並面對現實的透過漢光兵棋推演及實兵驗證,檢視「固安作戰計畫」,並加以符合敵情的進行修正。

(作者為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新江軍艦前艦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