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軍事新聞的輕重與判準

從解放軍殲-11雷達鎖定國軍F-16說起

◎ 呂禮詩

本月上旬中國軍機連續兩日擾台後,國防部長視導空軍作戰指揮部時以「我們不會讓敵機飛在頭上耀武揚威」,宣示國軍「不挑釁、不示弱」的嚴正立場;相較於媒體報導解放軍殲十一戰機雷達鎖定國軍F-16戰機的迴避態度,顯見軍方對於軍事新聞的判準不一,以致有斲傷國軍信用度與軍事透明度之虞。

爬梳解放軍戰機雷達鎖定國軍監控戰機的新聞時序,最早是紙媒以「漏網新聞」刊載,雖然其間已有網媒以即時新聞處理,然而近中午時分方由國家通訊社轉發空軍司令部「攔截過程中並沒有這個訊息」,迄今國防部從未以正式新聞稿說明。

若以比例原則論,如果「租不到遊覽車?國防部包車一年」「空訓中心整地,官兵角膜炎激增」這類媒體報導,國防部都煞有介事的以新聞稿澄清;監控伴飛的F-16戰機被解放軍殲十一戰機雷達鎖定這等大事,卻諱莫如深的透過中央社發稿而沒有官方說法,著實令人不解。

解放軍機艦跨區訓練始於2016年,然國防部遲至2017年才首度公佈經國號戰機監控的照片,2018年5月方第一次公開國軍戰機伴飛的影片,且歷次監控的內容少得可憐,態度非常保守。

同樣面對解放軍機艦遠海長訓的日本卻有截然不同的處理態度。其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類似我國參謀本部)不但詳列海空監控目標的飛(航)行路徑、機(艦)型種類及數量,並有照片佐證,且定期於每年10月公布上半年、每年4月公布前一年的監控統計數據。

正因為如此,日本防衛省面對解放軍進入其防空識別區機艦「質」與「量」的大幅提升,於2017年調整自衛隊戰機的緊急升空數目,其造成防衛(國防)預算連年的提升,未見在野黨與民間出現強烈的反對聲浪,原因就在於其平時對社會所建立的「軍事透明度」(Military Transparency)。

2013年1月中國海軍艦艇雷達鎖定日本海上自衛隊艦艇時,時任防衛大臣的小野寺五典在第一時間舉行記者會;2018年12月日本海上自衛隊的P-1海上巡邏機在日本海執行海上巡邏任務,遭南韓驅逐艦「廣開土大王號」(舷號971)雷達鎖定,日韓兩國的國防部及外交部幾乎每天以記者會或正式的新聞稿交鋒,從未透過國家通訊社發稿代為說明。

英國聯戰媒體作業準則(https://www.armyupress.army.mil/Portals/7/military-review/Archives/English/MilitaryReview_20070630_art015.pdf)中強調,媒體溝通務必真誠、透明和精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則是在官網的「軍事新聞」(https://www.nato.int/ims/docu/nmpi.htm)中指出:軍事公共資訊政策的總體目標是提供資訊,使媒體及民眾能夠對關心的事務做出獨立判斷。軍事新聞的報導是「資訊戰」(Information Operations)中重要的一環,軍方不應低估呈現真相對國人建立敵我意識或凝聚團結向心的效果,可能比辦再多的營區開放活動、高中儀隊競賽還要好。民間對中國展現沛然莫之能禦的心防,才是最堅實的國防!

(作者為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新江軍艦前艦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