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迎春》新春開卷趣:人生低谷沒在怕 穿上跑鞋告別「腹愁」者 ◎藍祖蔚

2015二月平菁街賞櫻獨跑(時報出版提供)

◎藍祖蔚

《去你的人生低谷,最速總的世界六大馬重生路》(時報出版提供)

「跑步」在台灣已蔚為風潮,每天晨起總有勤奮的跑者在公園或馬路上快步往前,充份說明了台北馬拉松何以能吸聚2萬5千人參賽,同樣亦說明了「運動筆記」網站何以能吸引這麼多享受長跑、想跑半馬或全馬的「跑癡」,運動筆記網站上有英雄榜,亦有賽事經驗分享,還有一頁「六星跑者英雄榜」,詳列了27位跑完東京、波士頓、柏林、倫敦、芝加哥和紐約全球六大馬拉松賽事的跑者。

2016波士頓馬拉松(時報出版提供)

能夠跑完都已是英雄,但能在三小時之內跑完的業餘跑者更堪稱是英雄中的王者,其中被同業尊稱為「最速總經理」的王冠翔,除了在「初馬」的東京馬拉松以3:20:55跑完全程之外,其他五馬全跑進了三小時之內,這可是一般總經理能做到的事嗎?

2017紐約馬獲得世界六大馬拉松六星獎牌「蜜糖坡堤」。(時報出版提供)

最速總ㄟ王冠翔 繞著地球跑六大馬

王冠翔的正業是數位媒體廣告購買工作,是電通安吉斯媒體集團(Dentsu Aegis Network)旗下的自動化交易行銷服務平台「安納特(Amnet)」公司的總經理,工作忙碌不在話下,然而得空就跑,越跑越快,英姿甚至被其他「同跑」形容為「蜻蜓點水」。他是怎麼做到的?答案全在他2019年出版的《去你的人生低谷,最速總的世界六大馬重生路》一書中。

跑步書,往往是跟「歡樂跑者」或「腹愁者」分享心得,然而王冠翔的這本書還想跟「半獸人」、「傷心人」,還有「愛國者」說些悄悄話。

幽默是這本跑步書好看的魅力所在,讀到「我們因夢想而偉大,因夢想太多而頭大」,你就有會心一笑;讀到他用「最美」形容東京馬,看到他寫早上11點途經淺草附近,天空飄下皚皚白雪,你似乎就同時看到了寂寞與榮耀;看到他用最餓形容倫敦馬,因為他早餐攝取不足,賽前竟然餓到向外國跑者要東西果腹,你似乎也聽見了跑者的飢腸轆轆聲。

母喪陷生命黑洞 一套運動裝得救贖

王冠翔愛上長跑的遠因是母親辭世,「遠方遠方,哪裡才是遠方,原來愛人不在身邊就叫遠方」,愛看電影的他,信手拈來就可以用《鬼壓床了沒》形容自己的惆悵與鬱悶,可以用《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經典對白:「人生就是不斷地放下,但最遺憾的是我們來不及好好告別。」表達思親之情,他知道自己得努力掙脫那個生命黑洞,卻也實實在在地過了好幾個月的「行屍走肉」人生,直到有一天,一位朋友送了他一套運動裝置,然後他的「男人」人生正式起步:「男人成為男人的那一天,就是在母親走了之後」。

把跑步歸咎天意其實是騙人的,腹愁者如你我,不是沒人送過球鞋或者類似裝置,也不是不曾跑上幾天後就戛然而止,附庸風雅萬難成事,決心才是關鍵。

王冠翔對練跑人生有過一段「寫真」描寫:「穿上跑鞋對我而言,就是觸發一個催眠指令,我跑,就是為了逃避現實,只要身體狀況允許,我巴不得天天找到時間投入跑步,將紛亂思緒段段刷白,無須誘因,更不用動力,那些日子裡,跑步對我而言,反倒是茫茫大海中的一塊浮木。」

孤獨長征1040公里 最怕想噓噓還要排隊

自我訓練八個月,孤獨跑完1040公里之後(只有控制狂才能明白為什麼要斤斤計較每一個數字),王冠翔開始他的全馬征途,看他形容把國旗穿在身上跑步的喜悅,聽他形容沿路民眾的加油喝采聲直追星光大道,還有終點在望時的熱淚盈眶,甚至不想讓妻子在風中等待太久的壓力,你確實懂了跑者的面子與裡子。雖然他一直沒有告訴我,一旦「最親愛的弟弟想要一號,卻遇上廁所前的長長人潮」時,該怎麼解決…。

在這個「沒有奇蹟,只有累積」的長跑人生中,擅長產品行銷的王冠翔,最怕就是被冠上「只有爆發力,沒有耐力」的「負評」,不是這麼愛面子,不是這麼「犯賤」要一再超越自己,他或許未必能拿下暱稱為「蜜糖波堤」的六大馬獎牌。新春期間讀王冠翔的這本書很勵志,愛看電影的他懂得把《全民情聖》的台詞做壓軸獻禮:「生命的真諦不在於呼吸次數,而在於那些令你屏息的瞬間。」

收起報紙,關上電腦,走,讓我們跑步去, 告別我們的腹愁者人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