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成大校長蘇慧貞︰爭優質人才 新竹以南大學誘因不足

成大校長蘇慧貞。(成大提供)

全球競爭激烈 整體生活發展資源相對少

記者劉婉君/專訪

全球競爭時代,各大學推動國際化,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指出,全世界都在爭取優質人才,而且越來越激烈。台灣新竹以南的大學,在迎接國際人士的誘因與強度上相對不足,這不是單單鬆綁一條法規、調整一個制度就可以解決,政府要有更友善擁抱世界的態度。

蘇慧貞指出,全球高中以上學生的移動誘因雖不同,但百變不離其宗,除獎學金、就業機會,還有一個核心因素,就是學校需有獨一無二的特色。

蘇慧貞表示,早期許多人因為國外政府的獎學金而留學,她也是其中之一。新竹科學園區剛成立時,至少有四成人才是從加州矽谷帶著學習經驗與能力回台貢獻。面對全世界競爭,學校更須反思,自己與別校有什麼不同?例如獨一無二的教學內容、研究命題、地方文物條件、可自在發揮的創意、可自由移動的幸福等。

強化教育品牌的國際能見度

成大除早已積極融入國際學術社群,二○○三年即成立台灣與東南亞暨南亞大學校長論壇(SATU),做為台灣與東南亞各國高教的交流平台,目前已有超過一百間會員學校;並與世界大學聯盟等國際間大學交流合作;兩年前也陸續在馬來西亞、越南、泰國設立海外基地,進行國際招生、共同研究、產學合作等,強化成大在各國的教育品牌能見度。

另外,已提供四十三國四十七案校級或系院級雙學位學程,每年赴外的交換生名額近千名。二○○八年起,逐年放寬學生赴外補助,為了提高博士生國際移動力,今年再增加「世界徜徉計畫」,培育全球化跨界人才。

成大在海外招收優質人才非常成功,近兩年大學部在世界上高難度競賽中獲獎者,很多都是外籍生。不過,相較於台清交政,成大在吸引外籍人才上,相對性挑戰,因為當國家只有一套設備、一個活動機會、大師來台只有一場演講時,很少會離開新竹以北區域,久而久之,新竹以南地區的整體生活發展資源相對不足。

蘇慧貞表示,成大在迎接國際人士來台共同發展時,必須考慮到的不僅是個人,有時還包括一個家庭,整體環境的生活機能或其他支持系統,但這不是單一學校就能解決的問題。如何因地制宜,將文化元素、人才元素自然地納入生活裡,政府在文化態度上,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

對於成大學生的國際力養成,蘇慧貞認為,核心精神還是專業力,而一個準備好的人才,在任何市場隨時都是被爭取的。

培養學生國際力,不只是學生去交換、增加外籍老師或英語授課比例,而是將專業力的準備、國際視野經驗,甚至是在國際上移動的信心、習慣、態度、意志力,包含在學習內。即使中文授課,課程內容、議題、討論的結構等,都應包括完整的概念、範疇、有競爭力或沒競爭力等不同的比較思考,以人才完整準備好為最終目標。

相關影音:全球競爭優質人才比少子化更具挑戰性

大學法人化添競爭力 樂觀看待

成大八年前曾推動法人化,但以失敗告終,去年教育部再度拋出議題。蘇慧貞表示,法人化是全世界在討論讓大學更具有競爭力的基本內容之一,要讓彈性與機動性存在,人才及教學乃至於營運方式,才有可能和變化中的社會融為一體,然後永續生存。她積極樂觀看待此事,但未必然是大學法人化與否,而是談一所持續保存競爭力的大學該如何走下去。

蘇慧貞也指出,對於人民的需求、經濟的改變、民生各面向,成大都希望積極貢獻,例如建設高齡智慧醫院、未來科學館、沙崙綠能科學城等,盼透過專業,實質改變風貌。

大學設高齡智慧醫院 全國首見

以全國首座大學「高齡智慧醫院」為例,已完成建築師遴選,可望成為台灣最美麗的醫院,整合高齡族群在整個就醫系統上的便利性,預計半年內完成世界上首見的全面性整合智慧化數據管理,從醫院排班、進出到病人所有資訊,提供更便利、優質照護。在病人離院後,對於比較遠距的患者提供居家照護系統,甚至輔具、其他營養生活行為等,也能因現代智慧化科技,得到即時的友善串聯協助。一旦整個資訊建設定案,醫院最慢一年內就會動工,規劃期程四年,但只要有部分病房、病床建置完整,就會逐步開始進入階段性的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