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大學併高中增多/一加一要大於二 教團盼以學生為中心

全國公立大學及附設高中職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國內目前有十五所公立大學附設高中,近期相關合併案也頻傳,也傳出高中希望「直升」呼聲,教育部重申,大學法規定招生公平,無法替附中開直升管道;資深高中校長盼大學攜手高中應以「學生」為中心,非只看招生利益。

教部︰「直升」不符大學法

面對大學合併高中的趨勢,全國校長協會榮譽理事長薛春光認為,樂觀東大可就近與在地高中可整併,大學跟高中應要「一加一大於二」,不排除未來出現「三加四」升學制度,但提醒合併必須以學生為本位,資源更整合幫助學生學習, 也認學生可有更大的升學適性探索。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認為,高中從地方政府改隸為國立大學管轄,差異只有校長遴選制度不同,經費上則要看大學是否肯多額外提供財源給附屬高中,兩邊結合可設計特色課程幫助學子從高中職延展至大學科系,但合併後是否能直升?將會衝擊大學招生制度,有待社會討論。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依大學法,招生須公平公正公開,大學附設高中目前還無法直升,兩者結合現是讓大學能量、專業提早傳遞至高中,而非保證排名突飛猛進或搶先招生。

國教署則認為,大學可助高中發展特色課程、教師專業成長,提供學生多元機會等,高中則成為大學教育實習、實驗及研究的場域,至於高中的教育經費,不會因整併而有差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