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助大學轉型 校地可更活化

國立政治大學校長郭明政。(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吳柏軒/專訪

高教界飽受少子化衝擊,政大校長郭明政認為,學生來源減少,偏鄉及都會、公立與私校皆有壓力。但社會長照、職業訓練等人力需求仍缺,國內逾百所大專校院可轉型,走社會福利、人才培訓、在職訓練等路線,活化運用,搭配職場休假、進修制度,提升個人技能、促進社會發展。

他也說,台灣也應加強終身教育觀念,大學可納入在職訓練行列,企業可提倡休假進修制度,私校退場轉成技訓中心,職場資深或退休人力能回到學校傳承經驗。

針對大學校產爭議,郭明政談及政大與化南新村,強調當年土地徵收犧牲當地居民權益,但校地使用絕對用在學生身上。對於文資保存恐使大學發展受阻,郭明政表示,文化資產保存法中的聚落建築群,並不表示一成不變,聚落保存不僅是看、而是要用,廣義文化也包含教育學術,期盼文資認定與大學發展能達雙贏。

郭明政已提案化南新村現有五十戶保留二十五戶,整修為學人宿舍,另一半則可設計新建物或用途,創造最好的教研環境。

相關影音:大學土地價值最大化 百年後孕育千萬英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