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醫生總量管制每年上限約1300人 衛福部:重新評估

全台公私立醫學系人力現況

〔記者林曉雲、吳亮儀、黃旭磊、吳柏軒/綜合報導〕

醫學系總招生名額涉及醫師總量管制,每年上限約一千三百人,全國有十三所大學設醫學系,一半以上大學醫學系名額都在北部,醫學人才培育也重北輕南。醫改團體直言醫教培育人才或可更考慮偏鄉需求及區域平衡。

大學設醫學系 逾半名額在北部

分析國內各大學區域位置,台大、陽明、國防醫在大台北,加上私校,一半以上大學醫學系都在新竹以北。南部國立僅成大,私立有高雄醫學大學和義守大學醫學系公費生。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直言,因應高齡化,政府規劃責成高雄榮總在屏東設大武分院,規劃上千個病床,但部立旗山、屏東及澎湖醫院都是地區醫院,沒有醫師學員來源,屏東醫院還靠高醫內科醫師支援,「一千兩百床所需醫生怎麼來?」

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發組組長辜煜偉指出,在偏鄉地區設置醫學系招收醫學生,可望吸引在地學生報考,學校也會把鄰近社區資源轉化,對社區在地醫療及台灣區域平衡或可更有助益。

醫團︰考慮偏鄉需求及區域平衡

「不能用醫療資源不平均,來當設校或設醫學系的考量。」衛福部司長石崇良表示,各大學培養醫師應是全國性,衛福部也安排公費生到偏鄉服務,這學年准許增設義守大學「地方醫事人力養成計畫和重點科別」兩項醫學系公費生共三十名。是否再准設新的醫學系?石崇良則說將與醫學會、教育部等討論。

陽明大學數位醫學中心主任郭博昭則認為,單靠大學醫學系設立恐非對症下藥,且增醫學生還要承擔徒增培育成本或品質下降風險。建議台灣走向智慧醫療,把人工智慧(AI)加上物聯網(IoT),一名醫生利用科技做到自動化服務,可收十倍醫療效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