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國際排名亮眼 校長︰吸引外籍生

國立東華大學校園風景優美,美麗的東湖上倒映學校行政大樓,塔樓造型的校舍很有歐風,校長趙涵?覺得很「魔法學院」風格。(東華大學提供)

記者花孟璟/專訪

東華大學校長趙涵㨗指出,要招收國際生,就需爭取世界排名。(記者花孟璟攝)

教育部統計多所大學碩博士招生掛零,更凸顯少子化壓力,東華大學在國際排名上力求表現,以提升知名度來吸引國際生。東華大學校長趙涵㨗強調,今年該校國際生已突破一千人,今年及明年還要開辦二個專收外籍生的博士班。

今年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的「二○二○世界大學排名」,東華已上升到台灣前十大,該專刊的「二○一九亞洲大學排行」東華也名列台灣第十五名、亞洲第一九五名。

相關影音:爭取國際排名 要先誠實面對自己的優缺點

國際生破千人 趙涵㨗︰明年開辦專屬博士班

趙涵㨗指出,有些學者對國際排名不以為然,但要招收國際生,就需爭取世界排名。例如,我國邦交國「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聯邦」有九人到東華唸書,該國副總理曾訪問,隔天該國報紙大篇幅報導,最大重點就是東華的世界排名。

他分析,各國際排名要求的指標不一,比如泰晤士報世界大學排名重視教學及研究聲望、論文影響力、國際化程度、產學合作。其亞洲大學排名則在產學合作提高五%。他二○一六年到任後,檢視學校各領域優缺點,哪些指標較容易到達,就加倍努力。

他指出,排名也很重視博士班學生比重,及國際學生的全校佔比,因此東華成立專收外籍生的博士班,包括八月成立「華語文教學國際博士班」、明年八月要成立「亞太區域研究博士班」,他任內外籍生增二十%,今年境外生已破一千人、佔全校十%,博士班新生也增八%。

相關影音:打造全英語校園 招攬國際生破千人

相關影音::大學也要在地深耕 學生要能紮根留下

相關影音:課程設計USR 學校所學要與大學社會責任有鏈結

相關影音:大學深耕計畫應化繁為簡 指標予以簡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