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高雄發大財?還是花大錢?

◎ 吳義隆

高雄明年預算編列的額度創新高,能否帶動高雄發展,要看錢有沒有花在刀口上。高雄的發展治理,不能依念力、憑口號,甚至幻想,而是必須依據都市規劃邏輯,築巢引鳳,才能吸引廠商;有好的工作機會和宜居環境,才能讓年輕人不再北漂,也才有機會讓高雄人發大財。

高雄依循著台灣的發展歷程,自國民政府來台,重整日本統治留下的南進建設,推動產業獎勵投資。這時高雄港和周邊重化產業建設,配合加工出口區的建置,讓高雄發展成台灣第二大都市。

時代推移,當台灣加速推動產業升級,使產業核心轉移到北部科技軸帶,又因為重化產業污染及勞力密集產業西進,造成高雄人口及產業占台灣比重下滑。

之後是中國崛起,搶奪勞力密集、能源密集產業市場,台灣核心產業轉向產創和文創,以因應全球發展,高雄舊港區的海運也因貨櫃化、大船化,移往新港區發展。十多年前,高雄市政府抓住這個讓高雄翻轉的契機,推動亞洲新灣區建設,來配合台灣的產業轉型和因應全球的發展。

現在正值諸多引導高雄水岸開發,帶動「中經貿、南物流、北科技、東遊憩」整體建設翻轉高雄的轉捩點,韓市府未能延續推動建設,卻花大錢在幻想著相似「征服宇宙」無益民生的活動上。希望韓市長不要辜負市民的託付,更不要犧牲高雄向上提升的契機,以免承諾成為騙局。

(作者為前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局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