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股一萬二千點之恨

◎ 林尚榮

國民黨曾喊過ECFA加持台股就可以上萬點而落空,政黨輪替後對於台股的表現一直存有心魔。

二○一六年底,國民黨的智庫(國政基金會)召開記者會,直指新政府上任後「股市慘不忍睹,卻遲遲不拿出作為」。當時(十二月二十日)台股指數來到九二二九,對比七個月前小英五二○就職時,已上漲百餘點,執政黨低調,投資者也還在觀望,但國民黨已忍不住對台股定調,「發難」的依據是「上市櫃交易日均量」(低於一千億元)。林祖嘉(馬政府任內擔任國發會主委、力推ECFA)還鄭重表示,「目前外資正在出走,顯示對未來總體經濟並不看好,若繼續如此,台灣股市就將面臨邊緣化的危機」。

成交量問題究源,二○一三年是重要分野,馬政府恢復開徵證所稅(爭議三年後廢除),接著扣二代健保補充費,兩稅合一股利扣抵減半、綜所稅最高級距調至四十五%(小英二○一八年再降回四十%),連開幾槍後,一些大戶、中實戶與散戶相續離場。歸隊需要時間。論二○一六年交易量的相對低迷,國民黨是始作俑者。

小英執政後,外資有無出走?台股有無邊緣化?日後發展給了答案:不贅述。至於成交量,馬下台前(取二○一六年上半年平均),集中和櫃買兩市場合計是一○四四億元,二○一七、二○一八年分別為一三七三、一六五三億元,逐年上揚。

二○一八年八月十九日,前行政院長陳冲投書聯合報〈沒人想唱衰台灣〉,以一個過時的指標(詳二十三日《自由廣場》吳海瑞:陳冲想再嚇跑散戶?)指出台股「是不是有點異常?價量過高?」陳冲為文前的交易日,指數是一○七○二,「價」過高?現在看來是笑話,「量」過高?一年後自己人打臉,說是偏低。

今年十月二十二日,台股收一一二七一點,創近二十九年新高,隔日曾銘宗在財委會上表示,今年日均成交量一五一二億元,低於去年,扣除當沖交易量,這兩年只剩一一五三億元和一○九一億元(按,各佔成交量的二十八%、三十%)。媒體聳動的標題是「台股(量)只能靠當沖支撐?」。忘了自己三年前說過的話:「美國市場的當沖交易佔成交量的四十五%,其他國家也有近三十%,相比之下台灣仍有很大的空間可以發展(當時約僅十%)。」

日前林祖嘉(現為韓的國政團成員)指出,股市雖到一萬二千點,但上漲的財富「都被」外國人賺走了。「都被」是在唬弄,事實上台股今年仍有近六成是台灣投資人擁有。

小英政府沒有規定股民不能買自己國家的龍頭績優股,反之,也沒有能力要求外資進場,以被點名的台積電為例,二○○六年外資就已持有七十三.一%,緩步增至目前的七十七.八%,顯示是長期持有,而散戶二○○三年還持有二十五%,十年後降至十%以下,迄今只剩七.六%。喜歡炒短線是原因之一,對台灣沒有信心是其二;與三星比較不說,幾年前,甚至有人不看好台積電,說中國大陸半導體快起來、可能被中芯超越等等。

這次多頭市場的最大輸家,無疑是三年多前就開始唱衰台股的政黨。

(作者為上市公司主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