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郭台銘的博望坡之戰

這次沒有參選總統之名,卻有整訓部隊之實的郭台銘,正在進行一場類似劉備崛起的「博望坡之戰」。(資料照)

記者陳杉榮

總統和立委選舉登記今天截止,依各項民調顯示,蔡英文總統連任的看好度和支持度都勝過韓國瑜和宋楚瑜,國民黨總統提名過程紛擾不斷,人選備受批判,加上不分區立委名單史上最爛,目前還在內亂之中,選情不被看好。宋楚瑜四度參選總統,老驥伏櫪,壯心不已,而最受關注的是,這次沒有參選總統之名,卻有整訓部隊之實的郭台銘,正在進行一場類似劉備崛起的「博望坡之戰」。

蔡韓宋之間的選舉,有美中強權之間的拉鋸,更攸關台灣主體意識消長的生死存亡,並不是承平時期的一場選舉嘉年華,台灣人的覺悟佔了很大的比重,這是蔡英文佔優勢的地方。韓國瑜違背去年參選高雄市長的承諾,過河拆橋、恩將仇報的破了吳敦義、朱立倫和王金平的總統之路,預期他的總統選戰不會太順利;而他個人的從政紀錄,許多政治負債都會被掀開討論。

宋楚瑜的參選是建立在郭台銘的棄選之上,而郭台銘的棄選是因為柯文哲不和他搭檔。更早的國民黨初選,郭台銘宣布太晚、戰術錯誤,也讓他得到了許多參政的教訓。郭董不忘情於政治,隨後轉進到立委佈局,雙雙投資台灣民眾黨和親民黨,郭董幕僚劉宥彤說的精準「就像鴻海各品牌都代工」,強調郭宋柯三方合作。

「雙腳踏雙船」是一般人的致命傷,也是參政的大忌;但有趣的是,郭台銘雙腳跨越在民眾黨和親民黨之上,卻沒有違和感,這和郭董雄厚的財力當然不無關聯。柯文哲有人,宋楚瑜有門票,郭台銘有錢,三者合則三贏,不合作則得看國民兩黨領導人的臉色,各自都喝政治西北風。

何以說這是郭台銘的「博望坡之戰」?蔡英文的民進黨本身支持度就不太高,又有台聯、時代力量、台灣基進、綠黨等的分票,不分區立委的得票數不會太好,區域立委面臨國民黨十五個執政縣市的強力威脅,席次也會減少。國民黨的韓國瑜支持度已經到頂,不分區立委的紛亂不會停息,民進黨一定強打猛轟。親民黨有宋楚瑜帶頭,會獲得一定比例的不分區立委席次,台灣民眾黨受到年輕人的支持,預估也有幾個席次。

這些都是郭台銘的本錢,郭董當然不是拿這些席次選總統,這太小看政治謀略了。郭台銘一旦有了親民黨和民眾黨的盟軍,他可以拿這些作本錢,揮軍回到國民黨,用這個脈絡思考二○二四,八九不離十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