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還林佳龍市長一個公道

◎ 黃惟冰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統計,台中市豐原、大里、西屯等三個空品監測站在本月五日回報的數據,顯示上述三地的空品在全台灣七十七個監測中分別排名第三、五、七名,不僅優於台北,還超越宜蘭。對此,任教於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同時也長期關心全國空品變化的莊秉潔教授在臉書上指出,自進入秋季,台灣空品開始受中國等境外汙染源干擾後,台中市區的空品就比台北更好,而主要原因,則是台中市區內大部分的鍋爐都已改為「燃氣」。

過去,台中市作為台灣重要工業製造基地,許多工廠使用的鍋爐都是「燃油」或「燃煤」機型,除了會產生大量廢氣與懸浮微粒,更因鄰近人口稠密處,在在都導致台中市的空品雪上加霜。

所幸,台中市政府在二○一五年九月,也就是林佳龍自二○一四年底當選市長的一年內,就推出「臺中市政府推動企業加熱設備改用天然氣補助要點」。幾年下來,已協助多達數十家的工廠改使用「燃氣」鍋爐。透過釜底抽薪的方式,一方面維持工廠產能不受影響,另一方面又可降低市區空汙。此外,在二○一八年八月,林佳龍市長也推出「無煙校園」政策,目標是在二年內,將市區內十一所仍在使用「燃油」廚房鍋爐的學校,全部汰換成「燃氣」。同時,針對八十七所尚未裝設油煙除汙設備的學校,也全面進行補強。

總結而言,改善空汙,提升空品,全民受惠,政府責無旁貸。但,說易行難,今日台中的空品之所以能夠漸入佳境,不是一蹴可幾,而是要靠幾年前辛苦打下的基礎。因此,後人乘涼之餘,也不能忘了前人種樹,才是公道。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