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跳脫藍紅設下的外交陷阱

◎ 林維基

筆者出生在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那年,在國內外從事過藍綠官方及社運NGO等級的外交經貿口譯等任務。這樣的年紀經歷,對於再次的斷交新聞,與其說是心痛挫折,不如說也早有心理準備、漸感麻木。

反正下次斷交就只是時間早晚。前幾次中南美洲等邦交國斷交,熟識的對方友台外交人員還親自致電家人,表達孤臣無力可回天的遺憾歉意。

圈內人早已知道,中華民國這塊招牌,明明國民黨自己扛不了也不想扛,卻硬要民進黨吞下來扛。即使真正攸關台灣重要經貿、政治、軍事關係的所有國家,早就都跟中華民國斷交了。(但法律上,尚未跟台灣建交。)

索羅門的斷交,很大程度也是中國出手,在幫藍營扶不起的草包阿斗拉抬總統選情、也教訓小英對反送中的表態。

與其被國共兩黨綁死在根本不是台灣跟綠營可主導的邦交地雷引信上,蔡總統跟綠營應該果斷走出另一條路,開闢新外交議題戰場。不盡然要強調台灣獨立,而是不需跟著中共、藍營、統媒設定的邦交國數目假議題打轉虛耗!畢竟中共早就深知適時拿邦交籌碼來操弄總統大選的伎倆。

政府可做的,是對國內外都重設議題方向。譬如對外多多宣揚台灣是亞洲第一同婚國、唯一華語圈真民主國家、台灣地理適合觀光投資、對高科技新創文創物流餐飲等產業友善的環境等多重軟硬實力,也可探詢對方是否願意雙重承認、或與台灣建交。

善用台灣網路和出國觀光自由,讓台灣人在網路上跟國外人士廣結國民外交善緣,拉攏國際民間力量(例如最近撿到彰化宮廟帽子、順利得鐵人三項冠軍的挪威選手),使外國人民串聯,呼籲當地國會政府對台灣友善、與中國保持距離。也要更緊密地與在台外籍人士網紅合作,擴大宣傳台灣之力道。以上措施,都比跟中國比賽金援邦交國,更有效率、更省國庫、更能說服贏得國內選票及國外民間支持!

已二次中央執政的民進黨,早該跳離藍紅陣營設下的主場陷阱,替自己跟台灣人民找出另一條有前景/錢景、更寬廣的外交路!

(作者為翻譯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