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立高中校長遴選 應廣開大門

◎ 陳啟濃

早期的省中時代,高中校長用考選,分成高中主任、國中校長與教育人員三組,所以二、三十年前,許多辦學績優,有心更上層樓的國中校長,紛紛考取高中校長。擔任高中校長後,都以嚴謹用心的態度治校,在眾多高中校長當中,辦學特別出色。國中和高中的老師,本來就都是師大的體系出身,而且國中和高中同屬於中學階段,有的國家甚至將兩階段合併成同一學制同一學校。

然而曾幾何時,高中改省立為國立,校長改為遴選,國中校長參加高中校長遴選,在考試積分不公,導致分數不利,高中主任又在遴選委員中人脈較佳的優勢下,國中校長想通過筆試成為候選人,已經萬分困難,想要獲得遴選委員的青睞,更是難上加難。教育部辦理的國立高中校長遴選,已連續十年,沒有一位國中校長遴選上。教育部將遴選學校校長的大門關得越來越緊,選來選去都是自己人,當然親信也就越來越多,教育的深度卻越來越淺薄,格局當然也越來越狹隘。

教育本來應該走向自由開放,對於帶領學校發展的校長人選,有機會容納多元人才,才能讓學校有更多活力,容納差異,有不同視野的發展。也應該有更包容更多元的選擇,讓有能力有資格的人選,可以有機會在國立高中擔任校長。

(作者為南投縣水里國中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