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統戰零分、民主一百分

◎ 胡柏先

適逢今年大學指考放榜,考生們展現所學、往理想中的知識殿堂邁進。對於以測驗為研究領域的筆者而言,在中國持續覬覦台灣的情形下,選舉就如同一場大型測驗,將決定台灣主權、民主體制、自由開放社會是否得以存續與維持。

立場向來親中的國民黨及兩岸發言屢獲國台辦肯定的白色力量,皆是民主社會中應予刪去的「誘答選項」。何謂誘答?一般而言,具有誘答力的選項通常都有淺顯易懂、符合直覺、看似合理等特徵,能吸引未具正確知識或一知半解的考生填答,而且與答案越相似的選項,誘答力也越強。

而民主選舉好比單選題,必須要刪去誘答選項,才能邁向有利台灣的正確道路。國民黨人自去年選舉大勝後,爭相提出「簽署和平協議」;在香港反送中事件爆發後仍不改其親中路線,甚至百般阻撓「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的立法。這種不以台灣利益為優先的誘答選項,是每位應試的台灣選民要優先刪除的。

另一方面,以「超越藍綠」為口號、受年輕選民喜愛的「白色力量」,近月來在兩岸議題的發言,把堅定守護台灣、積極尋求國際認同的路線,扭曲為「強盜、挑釁者」,若只知其意不知其人,或許還會以為是中國官媒的一致口徑。

台灣人民應以香港為鑑,維護主權與內政改革同等重要,因此若選擇漠視往日黨國時期的沉痾,並去脈絡化地厲聲批判未竟其功的改革,不僅讓政治成為漫天喊價,更進一步讓中國成功分化本土力量。披著進步與權威的外衣、高喊「藍綠一樣爛、統獨假議題」的第三勢力,儘管迎合政治冷感族群的口味,但實際上卻是比藍綠還不如的誘答選項。

考前半年是考生們無比珍貴的衝刺階段。去年大選後,高雄人已付出極大的心力在爭取重考的機會,而面對二○二○總統大選,我們必須叩問:這一次還有補考的機會嗎?

台灣人已在最後的衝刺階段,必須慎思明辨選項背後的價值與政治意義,才能交出一張「統戰零分、民主一百分」的考卷,守護台灣的民主自由價值!

(作者為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博士生,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