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五四與六四

◎ 潘佳鴻

前些日子,中共大肆紀念「五四運動」一百周年,在習近平的結論中,吾人只看到他要求中國青年「聽黨話、跟黨走」,還要堅持「黨的領導」,最後再蓋上一層這就是「愛國」、發揚「五四精神」表現的遮羞布。要知道,五四運動即便是按照1949年後中共所闡述,講求的是「愛國、民主、進步及科學」,為何如今只剩下「愛國」?不敢提「民主、進步及科學」

六四天安門事件,中共更是連提都不敢提。這件1989年的民運事件目標清晰,無外乎就是追求社會平等、新聞及輿論自由、推動民主化。然而,中共當局派軍隊鎮壓,造成傷亡悲劇。試問,全世界有哪個國家會拿槍口、砲口面對人民?六四事件至今,中國是富裕了,在某些沿海城市發達的程度甚至可以排上世界前幾名,但民主、自由呢?

回顧中華民國過往,我們也曾有過類似的歷史傷痛,然而,台灣最終還是完成了民主化,雖然紛紛擾擾,但願意直面過去的錯誤,就是改變的第一步。

希望我們都能看到中共坦誠的那一天,讓「六四」不再是中共不願、不敢面對,中國大陸人民不能公開提的數字。

(作者為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所研究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