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時代力量別生氣

◎ 陳茂雄

有媒體民調中心調查各政黨立委近期在立法院的表現,民眾對中國國民黨立委滿意度及不滿意度各為三十六%、三十三%,時代力量為三十五%、二十八%,民進黨為二十一%、五十三%,滿意度方面時力輸給中國國民黨,黃國昌很不服氣表示,「憑什麼中國國民黨立委表現的滿意程度會高於時代力量?」

依黃國昌的邏輯,民進黨的立委是否也可以表示,「憑什麼時代力量立委表現的滿意程度會高於民進黨?」別忘了修《選罷法》時的罷免門檻及《公投法》的門檻,若依循時代力量的意見就天下大亂,因為他們主張簡單多數,若不是民進黨立委堅持,黃國昌早就被罷免掉了,誰說時代力量一定比民進黨優秀?

事實上在民調時,民眾只憑直覺表示意見,不可能了解立委的立法品質。民進黨執政後,很多政策得罪了選民,造成多數選民支持中國國民黨,排斥民進黨,時代力量除了「一例一休」議題與民進黨對立外,其他幾乎與民進黨站在同一陣線,依選民的直覺,評中國國民黨最高,時代力量緊接其後是很正常的現象。

時代力量建黨後相當積極擴張政治版圖,黃國昌曾誇下海口,該黨要超越中國國民黨成為第二大黨。由於政黨屬性的差異,時代力量只可能超越民進黨,不可能取代中國國民黨,事實上時代力量也一直與民進黨競爭。

八百多萬勞工是各政黨必爭的票源,修《勞基法》時,時力與民進黨對立,就是為了爭取勞工的票源。民進黨是執政黨,除了要爭取勞工選票外,更要考慮經濟,所以要勞資雙方兼顧。中國國民黨的競爭對手是民進黨,在勞工政策方面與時力站在同一陣線,但其政治獻金相當依賴資本家,所以不敢有大動作,造成修《勞基法》時,只有時力與民進黨對打。

本來勞工要的只是週休二日,可是時力卻加入很多限制,因而缺乏彈性,不只資方受損,很多勞工需要賺加班費也埋怨,所以沒有贏家,民進黨與時力都兩面不討好。然而若是民進黨推動勞保年金改革,很多勞工選票會流向時力,真的有機會取代民進黨。只是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慘敗,勞保基金的改革立即喊卡,並撥兩百億元到該基金。若不是九合一選舉,時力真的有機會取代民進黨。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