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小編談網紅與垃圾

◎ 賴君穎

現代人小確幸一堆,知識性新聞不愛看,只在意IG哪個網紅又去哪吃喝玩樂了;對時事漠不關心,卻可以動輒嚴厲評論政治人物、名人,例如丁守中重新驗票遭罵輸不起、讚美柯文哲卻說不出他到底做了什麼好事。

跟風、盲目的人越來越多,「羊群效應」令人感嘆、不耐。現實情況是,網紅PO了一堆沒營養的內容(影片剪輯、尋找素材是件麻煩的事,辛苦你們了),人氣卻直直飆升。我並不認同這一切,甚至看了就厭惡,卻礙於工作要求,每天得詳細地整理這些垃圾,並寫出相同的垃圾,然後發送給愛看垃圾的觀眾們。

然而,這一切的一切,已完全磨去了我對新聞的熱情;我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個過濾、整理訊息的角色,帶給閱聽人一些好的影響,無論是增長知識、了解時事,或是一些平衡報導,對於一些大眾該知道的事物能幫忙傳聲,都比整天發布一些看似聳動標題,實際上無深度的文章來得有意義。

一個懷有高度憧憬的年輕文字工作者,經常因現實與理想的差距而瀕臨崩潰。相信大家身邊都不乏那些批評新聞沒質量的人,也肯定有想要看好報導、渴望攝取豐富資訊的人,即便只是一些平常看似無用武之地的冷知識,但他們是動力泉源。

當然,人們有選擇內容的自由,可既然時間都花在這了,何不攝取點題材,學會思考,好讓平常聊起天來言之有物,或能深入探討一些社會議題呢?而不是總聊哪間餐廳餐點美味、哪間醫美診所技術最佳、哪間精品店推出什麼新品,亦或是哪個朋友跟朋友的朋友之間恩怨情仇吧!

(作者現任網路新聞小編,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系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