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帶著《楊牧詩選》遊花蓮——重返印象派台9線 ◎須文蔚

詩人楊牧出生於花蓮,詩風受到浪漫派影響甚多。(記者花孟璟攝)

◎須文蔚

詩人楊牧出生於花蓮,詩風受到浪漫派影響甚多。(趨勢教育基金會提供)

如果你要到花蓮旅行,是否會喜歡探訪秘徑?是否愛深入一般遊客不會走踏的景點?那麼建議你不妨帶著《楊牧詩選》,走進詩人筆下的洄瀾,輕聲朗讀詩句,讓眼前的風景有著更為深刻的意涵,更為壯麗的美感。

七星潭日落月升 松園兒女密碼情

太魯閣峽谷在2011年就進入《米其林綠色指南》(Michelin Green Guide)中,享有3顆星的高度評價。楊牧的〈俯視〉一詩中,遊子返鄉,凝視著峽谷向東奔流的立霧溪,宛如輪迴之後與情人重逢。而自己已經步入中年,抬頭望著峭壁上稀稀落落的草木,感嘆「雖然和高處的草木一樣/我的頭髮在許多風雨和霜雪以後--/不像高處的草木由繁榮渡向枯槁/已舉向歲月再生的團圓/--我的兩鬢已殘,即使不比前世/邂逅分離那時刻斑白。」接著深情的詩人俯首凝視溪谷,「浮雲是飛散的衣裳,泉水滑落成潤/太陽透過薄寒照亮你踞臥之姿」遊客是熱切的愛慕者,山水往往冷靜以對,在拂逆和排斥、戀慕和冷淡、陌生和熟悉,接納和埋怨之間,就像是愛侶之間的迎拒糾葛,一首山水詩能如此纏綿繾綣,確實讓人大開眼界。

從峽谷往南下,沿台9線,經過三棧部落附近時,左手邊是193縣道的起點,這是通向七星潭的小徑,太平洋在防風林外起伏,無人的海灘藏身在密林之後,停車在此,漫步海邊,天地洪荒,萬籟俱寂,可以遠眺斷崖。再往南行,會進入遊客如織的七星潭風景區,當聽見濤聲時,耳邊就會響起楊牧的〈瓶中稿〉:「這時日落的方向是西/越過眼前的柏樹。潮水/此岸。但知每一片波浪/都從花蓮開始」,七星潭是楊牧鍾愛的景點,聽潮與冥想,看著水面上的定置漁網,舢舨往返於海上與岸邊,日落月升,「山的形狀和雲影依舊/在比較遠的層面重疊」(〈七星潭〉),彷彿印象派的畫作。

七星潭坐落在新城鄉,鄉內有眾多值得探訪的景點,新城天主堂、新城照相館、佳興冰果店都值得駐足。向南行,就進入花蓮市,花蓮縣的行政與文教機關集中在美崙一帶,楊牧的母校花蓮高中就在此地。據說楊牧上中學時,每日要往返市區與美崙,上學時坡道總讓騎自行車的中學生揮汗如雨,「松園別館」就佇立在山坡旁,笑看著往來行人。「松園別館」前身為花蓮港兵事部,是日治時代的軍事指揮中心與高級軍官休憩所,楊牧的〈松園〉一詩,援引了《詩經》鄭風〈野有蔓草〉中零露溥兮的典故,暗示這是戰亂時,青年男女流離失所,在野田草露中相逢,相互傾慕。看來楊牧應當是描寫太平洋戰爭末期,軍人在松園與女子一夜溫存,縱然「有挽留的山,不捨的水勢」,情愛的密碼藏於詩中,但當白晝來臨,戰爭就在海上,殘殺與掠奪是青年必須面對的宿命。

遙想原始沙婆礑 為部落戰士招魂

離開松園,進入花蓮市,楊牧少年時期純樸的小城鎮,如今已經繁華與商業化。在他記憶中,往水源地探險,夏日泅泳於溪邊,是消暑最佳良方。沙婆礑溪是在地人口中的「水源地」,有清澈如碧玉的溪水,也是原住民的部落所在,而今大量鋼筋水泥的工程,建構魚道、瀑布與水利工程,讓水文與山景有了相當大的變化。楊牧的〈沙婆礑〉一詩中,觸目是女巫、飛鼠、山貓等景物,在溪邊玩水的遊客不妨也懷想此地原始的風光。沿沙婆礑溪行,河岸寬闊處就是美崙溪,東岸河堤下是國福棒壘球場,西岸則是佐倉,昔日是撒奇萊雅族的部落所在地,因為1878年的加禮宛戰役(或稱達固湖灣事件),撒奇萊雅族及噶瑪蘭族在聯合抵抗清軍的戰鬥中,幾乎滅絕,漢人與太魯閣族佔據此一地區。楊牧的〈佐倉:薩孤肋〉一詩中為戰士招魂:「月圓的時候/我看到有重複的人形飄過箭筍/和含羞草啟闔的野地,影子遺落/多風和塵土,多回音的祖靈溪」,在芒草、水窟與河岸間,不遠處佳山基地戰機起降,風中彷彿飄飛著狩獵和捕魚的歌。

奇萊連峰照我心 見證東華創校難

往南行,穿越吉安,跨過木瓜溪時,記得在橋上向西邊的溪谷行注目禮,近處木瓜山,冬日天晴時,可以看見奇萊連峰的積雪。進入壽豐鄉後,楊牧參與創校的東華大學就坐落在原本一片廣袤的甘蔗田中。〈仰望——木瓜山一九九五〉一詩寫出了他在校園中享有「超越的寧靜」,思索著知識份子承擔公眾事物時,面對著各方的批評與壓力,總不免有所遲疑、猶豫與躊躇,但「山勢縱橫不曾稍改,復以/偉大的靜止撩撥我悠悠/動盪的心,我聽到波浪一樣的/回聲,當我這樣靠著記憶深坐/無限安詳和等量的懊悔,仰首/看永恆,大寂之青靄次第漫衍/密密充塞於我們與天地之間」可見奇萊山、木瓜山雄偉與堅定的姿態,安定了詩人浮動的心意。而在校園中,生態豐富,環頸雉與野兔出沒,楊牧就以〈兔——七月二十日東華大學所見〉一詩,記錄了他撞見野兔的驚喜,也藉著《木蘭辭》中「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的生動形象,以詩論詩,討論藝術家運用象徵、譬喻與意象,就宛如兔子在草原上的顛簸與蹉跎,最終「充沛交融的心血完成的是愛與美」,也宣示了這所大學專注在文學與藝術創作的心志。

帶著一本詩集,讓詩人陪你遊花蓮, 是何等幸福的經驗?或許你最終決定落腳下來?就如同楊牧〈帶你回花蓮〉所歌唱:

讓我們一起向種植的山谷滑落

去印證創生的神話,去工作

去開闢溫和的土地。我聽不見

那絕對的聲音,看不見

那絕對的眼色。去宣示

一個耕讀民族的開始

去定居,去繁殖

去認真地歌唱

這又有何不可?就把花蓮當作你的伊甸園,書寫自己嶄新的族譜吧!(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