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抓頭部隊要不得

◎ 呂禮詩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率領市府及議會代表團前往澎湖勞軍,至海軍一四六艦隊駐地測天島參觀鄭和軍艦(PFG-1103);登艦時,柯市長雖煞有介事地依據海軍掌故向後甲板的國旗(海軍旗)敬禮,卻在駕駛台坐上了艦長座椅。不僅於此,到了西嶼雷達站合影時,全體官兵竟還比出柯市長的招牌「抓頭」動作。

柯市長到了西嶼雷達站合影時,全體官兵竟還比出柯市長的招牌「抓頭」動作。(柯文哲臉書)

艦長座椅象徵的是榮譽與指揮權,並非人人可坐。除了「指揮鏈」(chain of command)上直屬的戰隊、艦隊、艦隊指揮部、海軍司令部、國防部的正副主官與三軍統帥外,階級與艦長相同、甚至比艦長還高的軍官,都不能逾越,何況於文人市長?然而,此事最該問責的是一旁的艦隊長及艦長,為何在柯市長客氣地詢問「這可以坐嗎?」未能適時阻止並述明艦長座椅的傳統及意義。

「戰力強」的合影手勢源自於過去部隊官兵與總統合影時,以大字報或順口溜別出心裁地討好,與軍人形象有違,國軍才逐漸發展出「戰力強」的口號與手勢。蔡總統上任後,無論視導憲兵唯一裝甲部隊,亦為負責首都衛戍的二三九營、今年三月主持潛艦國造設計啟動及合作備忘簽署儀式,或是七月解放軍頻頻繞台巡弋,前往空軍四四三戰術戰鬥機聯隊打氣,合照時皆和官兵振臂高呼「戰力強」,足見其動作與意涵,不因政黨輪替而有所變化。如今「戰力強」遇到柯市長則被KUSO為「抓頭」,國軍是否又要重回那個「大帥哥」、「巧克力」的荒唐年代?

國軍各級長官深諳與政治人物交好,未來更上一層時可互相幫襯的為政之道,所以救災費用假「移緩濟急」拿捉襟見肘的國防預算買單,災後官兵協助清潔卻站在垃圾車上而無人聞問;如今遇到了「如日中天」的柯市長,以往堅持傳統、訓誡官兵的種種也可以不顧,下次如果有政治人物覺得李姓藝人的「阿帕契敬禮」很逗趣,要求官兵合影時也來KUSO一下,是否也可照辦?長官們為了仕途,處事沒有原則及標準,遇到政治人物什麼都可以轉彎,不要說士氣早已殆盡,尊嚴更是要不回來;就算花再多的錢、拍再多的形象劇,從軍也不會成為年輕一輩「最好的選擇」!

(作者為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新江軍艦前艦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