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變色和平

◎ 劉哲瑋

國際非政府環保組織「綠色和平」(Green Peace)長期關注氣候變遷、綠能等議題,在台灣街頭進行連署與募款,獲得不少熱心民眾捐獻;然而,近日網友卻發現,「綠色和平」官網上一張研究圖表,將台灣直接視為中國一部分。雖綠色和平事後澄清,他們一直是獨立、政治中立的環境組織,台灣被納入中國領土的圖表是官網「誤植」,目前已將該圖撤下;但只要點閱網路上公開的研究報告全文,仍可發現,第十五頁與第十九頁中的圖表,還是將台灣當成中國領土。

或許這跟中國在今年一月一日開始正式生效的「境外非政府組織(NGO)境內活動管理法」規定有關,該法規定,境外非政府組織包括慈善及環保團體,在中國要向警方登記才可工作,且警方有調查這些機構的權力,也可將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等的非政府組織,列入不受歡迎名單,不得在中國境內再設立代表機構。其中規定的「分裂國家」不得在中國境內再設立代表機構,可能是讓綠色和平組織做出這次爭議圖表的原因;然而,實屬可悲的是,綠色和平屬於一個理念型的非政府組織,如果這次可以因為台灣人少,就把台灣納入中國版圖,那請綠色和平好好思考,當你們在推動環保、綠能等理念時,難道是以人數多寡來做決定嗎?這次的事,完全與貴組織核心價值背道而馳。

(作者為台大政治所研究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