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打破行人地獄!台灣需要全面交通改革

◎莊睿誠

台灣在制度、基礎交通建設、教育上長期存在嚴重的問題,使得台灣背負著「行人地獄」的惡名,光是2022年行人交通事故受傷人數就超過16000人,行人死亡人數更高達394人,遠高於其他先進國家。

 圖為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20日於凱道發起「還路於民大遊行」,民眾冒雨參與,爭取行人路權。(資料照)

在「考照制度」方面,出現「考一次用一輩子」的情形,顯現出現行制度不符合實際情況,同時,駕照考試難度過於簡單,經常導致通過考試的駕駛能力不佳,且交通罰則過低,更會導致駕駛肆無忌憚地違規,造成行人及其他用路人的危險。

在政府組織上,台灣至今仍然沒有一個統一的道路主管機關,市區道路、城際道路由交通部負責,都市規劃由營建署(內政部)負責,產業道路由經濟部、農業部及林業署負責,科技園區道路由國科會負責,而實際建設及管理的是各地方政府。道路主管機關權責分散、破碎會造成溝通、設計、政策規劃、政策推動上的障礙,且未必能符合實際使用需求。

在交通基礎建設上,台灣的道路設計「以車為本」,欠缺實體人行道,也欠缺先進國家「交通以人為本」的觀念。2009年營建署修改「市區道路及附屬工程設計標準」將人行道納入規範,但是,實際上也多是為了應付規定,在現有的道路上,畫上「標現型人行道」草草了事。同時,因為欠缺公共交通工具,導致台灣人過度依賴汽/機車,進一步加劇行人地獄的困境。

在教育上,台灣人普遍欠缺現代、先進「行人路權優先」的觀念,使得不論是政府在道路設計上、汽機車駕駛對待行人的方式,都對行人不利。台灣的許多學校內設置「交通安全教室」,但是現實中多是用作堆放雜物的儲藏室使用,更不用說有甚麼對應的交通安全課程。

在8月20日的「行人路權大遊行」中,我聽到一對兄弟的對話,使我有很多感觸,弟弟問 : 「我們要走去哪裡?」哥哥淡淡地回了一句 : 「不知道,回家吧?」。這正是許多人關注交通議題的原因「創造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台灣的交通問題,需要全面改革,人民的觀念,需要改變。全體台灣人應該要繼續監督政府,為台灣的交通改革努力,「創造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台灣基進青年部成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