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期待「官僚之夏」,台、韓官員能處理出口問題

◎鄭明德

8月1日,南韓貿易局公布7月的貿易數字,出口大減,創下2020年5月來的最大降幅。台灣有同樣的問題。上個月7日,財政部公布數字,出口「連10黑」,連續10個月負成長,預估7月出口仍是減少,「將連11黑」。對於出口大減問題,期待台、韓經貿官員提出對策,趕緊救兩國的出口。

8月1日,南韓貿易局公布7月的貿易數字,出口大減,創下2020年5月來的最大降幅。(彭博)

筆者想起日本作家城山三郎的著名經濟小說《官僚之夏》,2010年11月該書在台出版中文翻譯本,曾引發關注。書中描述通產省官僚為經濟、為人民幸福的拚搏,是戰後日本經濟奇蹟的原動力。夏天時,通產省官僚為經濟政策進行激烈的辯論,為新政策的制定燃燒著熱情。辯論過程中,經得起批判及檢討的政策的提案得以留下,送交法令審查委員會,有機會成為通產省的政策。與此同時,提出優秀政策的官僚菁英,也可以在通產省嚴格的升遷中獲得晉升;換言之,優秀政策決定官僚的將來。

此刻,正期待台灣、南韓出現「官僚之夏」。有經貿官員對出口大跌問題提出辯論與對策,並進行立即的處理。希望兩國趕緊走出困境,維持過往出口暢旺的榮景。

(作者為臺北城市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