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韋恩的食農生活》「腐」蔬果不是「醜蔬果」 只是切除可不夠!

一旦蔬果有腐敗的狀況,如果沒有把握判斷,最好還是全部丟棄,別拿自己的肝、腎來當測試!

昨天看到TVBS報導某有理念的醜蔬果餐廳,減少剩食的情懷很好,但是鏡頭一帶,讓韋恩捏把冷汗。餐廳介紹的番茄沙拉,廚師就這麼快刀一揮,把那看起來就是發黴的的地方切掉,說剩下就是可以吃的。(希望是因為鏡頭不清楚造成韋恩誤會,那不是發黴......

圖為新聞報導中見疑似番茄發霉而仍被稱「醜蔬果」的畫面。(圖片來源:韋恩的食農生活提供/截圖自TVBS新聞畫面)

醜蔬果、腐蔬果大不同

其實不是大多數其他餐廳或消費者願意浪費食物,而是如果疑似腐敗的食物,那解決方法不是切掉,而是該整個丟棄,這是專業問題,是確保食安的基本動作。所有人(包含記者)都要能分得清醜蔬果與腐蔬果是有絕對性分野的。

看到發霉的部分只是冰山一角 只是切除並不夠

造成腐敗的病菌尤其是黴菌,如果蔬果表面出現時,那就只是冰山一角,代表有許多看不見的菌絲可能已經遍佈蔬果內部。切掉壞掉的部分,不代表菌絲能切乾淨,若吃了太多黴菌吃,可能會造成黴菌性腸胃炎,另一方面更值得擔憂的是黴菌毒素(如黃麴毒素)等造成致癌(如肝癌)的危險,不可不慎。

看到發霉的部分只是冰山一角,只是切除並不夠。(圖取自photo AC)

食安是剩食的基本條件

參考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食品或食品添加物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得製造、加工、調配、包裝、運送、貯存、販賣、輸入、輸出、作為贈品或公開陳列:

一、變質或腐敗。

三、有毒或含有害人體健康之物質或異物。

四、染有病原性生物,或經流行病學調查認定屬造成食品中毒之病因。

這些都是食品從業人員必需遵守的安全性規定。即使是丙級烹調技術士等專業證照的養成過程中,衛生安全也是非常基礎的課題。

健康與環保必須兼顧

所以韋恩建議,在談環保之同時,人體的健康安全同時得確保,這樣才是雙贏,而要做到這點,專業學能也要加強。大家自己在家裡也要注意,台灣高溫多濕的環境,對於黴菌是特別有利繁殖的狀況,一旦蔬果有腐敗的狀況,如果沒有把握判斷,最好還是全部丟棄,別拿自己的肝、腎來當測試。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腐蔬果不是醜蔬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