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隱形的觀點 看烏克蘭戰爭

林宜敬/科技公司執行長

一、

在人類的戰爭史上,一直是裝甲 (Armor) 與機動性 (Mobility) 的拉鋸。古羅馬的重裝步兵在歐洲戰場所向無敵,他們的裝甲厚實,但是機動性很差。而千年之後,蒙古騎兵在歐亞草原上同樣所向無敵,他們的機動力很強,但是幾乎沒有任何的裝甲。

在現代化的坦克車出現之前,大多數的軍事專家們都認為,為了裝甲就必須犧牲機動性,為了機動性就必須犧牲裝甲,兩者不可兼得。

二、

但是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現代化的坦克車兵團同時具備了優良的裝甲與絕佳的機動性,他們的速度比步兵快,裝甲也遠勝於步兵跟騎兵,同時還具備了跟砲兵一樣強大的火力。

所以在過去八十年之間,坦克車一直被認為是陸戰之王。 騎兵跟步兵都拿坦克車的裝甲沒有辦法,而坦克車卻可以迅速的攻擊步兵、砲兵跟騎兵。

三、

然而,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羅斯的坦克車兵團卻被烏克蘭的步兵的痛宰。現代化的步兵跟現代化的坦克車一樣火力強大,一輛坦克車可以輕易幹掉一個步兵,而一名配備可攜式飛彈的步兵,同樣可以幹掉一輛坦克車。但是步兵可以看到坦克車,坦克車卻往往看不到步兵。步兵在壕溝中、在樹林裡、在城鎮的街道建築裡都是隱形的。

看不到就打不到,由於步兵相對隱形,所以在面對坦克車的時候,往往可以勝出。

圖為位在烏克蘭基輔郊區,日前當地居民發現一輛在俄烏戰爭中,被擊敗的俄羅斯坦克。(美聯社)

四、

同樣的,現代化的戰機可以輕易幹掉一個步兵,但是一名配備現代化肩射對空飛彈的步兵,同樣可以幹掉一架戰鬥機。

步兵可以看到戰機,戰機卻往往看不到步兵。再怎麼樣高科技的隱形戰機,在他們低飛對地攻擊的時候,都會被步兵看到,而只要步兵能看到他們,就有可能擊落他們。

五、

面對現代化的步兵,坦克車的重裝甲是沒有用的,因為再厚重的裝甲,也很難抵擋步兵的可攜式飛彈。

而面對現代化的步兵,雖然坦克車跟戰鬥機的高度機動性在戰略上仍然有很大的優勢,但是在戰術上的優勢卻大幅降低了,因為坦克車跟戰鬥機跑的再怎麼快,也快不過步兵的肩射飛彈。

六、

在烏克蘭戰爭當中,海戰不是重點,但是烏克蘭的步兵還是用飛彈摧毀或擊傷了好幾艘俄羅斯的兩棲登陸艦。那幾艘俄羅斯的兩棲登陸艦一直到被飛彈擊中之前,都沒有看到前來突擊的烏克蘭步兵。

七、

過去幾年,台灣在國防上一直在強調「不對稱作戰」,而不對稱作戰的主要關鍵,就在於「隱形能力」。

在我們過去的印象當中,隱形能力是一種非常昂貴的高科技。隱形戰鬥機很貴,隱形戰艦也很貴。但是烏克蘭戰爭告訴我們,步兵不貴,卻天生就具備了絕佳的隱形能力。

八、

而台灣的雄三飛彈發射車、天弓飛彈飛彈發射車等等,也都具備了很好的隱形能力。當他們躲在城鎮之中,或是藏身於郊外的樹林之中的時候,基本上都是隱形的。

當然,他們最大的弱點會是在他們的雷達。如果飛彈發射車不開雷達,敵人就看不到他們,但是他們也看不到敵人。

圖為台灣的機動飛彈發射車。(資料照)

九、

近年來中國的解放軍軍力大幅提升,他們建造了很多現代化的軍艦跟飛機,但是這些軍艦跟飛機的隱形能力再怎麼好,當他們跨越空曠無人的台灣海峽時,還是很難不被發現。

而只要他們被發現,就很有可能被飛彈攻擊。

十、

所以烏克蘭戰爭告訴我們,也許台灣不需要那麼多的坦克車跟大型戰艦,台灣甚至不需要很多的戰鬥機,因為這些大型武器載台(Weapons Platform)的隱形能力都很差。

台灣需要的是更多的可攜式飛彈,更多的飛彈發射車、小型飛彈快艇、小型無人機、以及智慧型水雷等等。而這些武器裝備都具備了天生的隱形能力。

我不是什麼軍武專家,但是據我所知,這也是台灣國防部近幾年的建軍方向。未來武器發展的重點不是火力、機動力與裝甲,而是火力、機動力與隱形能力。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 林宜敬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