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烏克蘭的防衛 ─ 台灣人的絕對

陳子熙

俄烏戰爭引發「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討論話題,中共將以「損小、效高、快打、速決」四部曲的理念,以及聯合火力、登陸作戰等手段,以短時間、低耗損的方式奪取台灣,表面看似容易,卻忽略武力犯台可能面臨的代價。

對烏克蘭而言保家衛國的舉動,台灣完全沒有選擇,那是生死問題,中國絕對不會跟台灣邊打邊談。(資料照)

台灣四周以台灣海峽為天然屏障,位於印太戰略中心點,具備第一島鏈地緣戰略重要位置,如台灣失守,整個南海戰略都將產生巨變,且台灣半導體產業掌握了全球供應鏈關鍵地位,中共若以武力進犯台灣,全球經濟將受影響,帶來的後續效應將遠勝烏克蘭,因此台灣與烏克蘭雖同樣面對強權勢力威脅,處境實難以類比。

但兩者還是有不同的,烏克蘭面對的強敵俄羅斯好歹也是個東正教精神的民主國家,俄羅斯人的教育水準平均值和歐美國家並無相差太多,俄羅斯內部甚至認為,俄羅斯和烏克蘭人是兄弟之邦,兩國沒有必要開戰。

但台灣面對的中國是一個巨型的野獸,俄羅斯花了兩百年的時間塑造一個多元融合的俄羅斯聯邦,相較俄國,對待西藏、東突、南蒙與香港的手段無異於強暴。而且對中國人而言,台灣人就是日本的雜種,美國的走狗,中國長期以來成功洗腦它的人民台灣實際上就是異族雜種的思維,讓未來解放軍倘若真的踏上台灣領土,手段只會比俄國陸軍更加殘暴百倍有餘。

因此對烏克蘭而言保家衛國的舉動,台灣完全沒有選擇,那是生死問題,中國絕對不會跟台灣邊打邊談。

自助人助是烏克蘭在面對俄羅斯侵略時最好的寫照,近日國防部推出史上最硬教召,為的就是強化全民國防、全民皆兵的能力,使後備軍人也有足夠作戰能量,因此「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使否會發生,關鍵在我們自己,唯有國家安全,國民才能安居樂業,服役是每個國民應盡的義務,只有提升自我防衛能力,才能捍衛國家主權。

俄烏戰爭中烏克蘭展現以小搏大的精神,使俄軍屢遭頓挫帶給我們重大啟示,抵禦外敵是全民的事,教召訓練是我國強化後備戰力的最好方式,建立全民國防強化社會及軍隊的思想武裝,為現正刻不容緩的事。

(軍事評論家)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