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約地途》紐約娛樂性大麻合法化

大麻合法化應該是全美國未來的趨勢。不過對紐約市來說,大麻合法化還有一項更重要的意義就是象徵平權。過去在紐約因為販售或持有大麻而遭警方逮捕絕大部分是發生在非洲裔與西語裔身上,取締大麻成為警方有族群偏見執法的「利器」。法案通過意味著那些社區的民眾不必再擔心因為身上有吸大麻的味道被警方找碴。

NYDECO

如何降低新冠肺炎的確診數,以及推動更多民眾接種COVID-19疫苗,依舊是進入春天的紐約首重的事項。在一片努力抗疫的聲浪下,一項於三月底通過,也是蠻重要的法案似乎沒有在紐約激起太大的漣漪。那就是紐約州議會於3月30日晚上投票通過娛樂性大麻合法化的法案「大麻之管理與稅收法案(Marijuana Regulation and Taxation Act)」,州長郭謨並於隔天簽署該法案,使其立即生效。紐約成為美國第16個將「娛樂性大麻使用」合法化的州。

紐約州長郭謨於3月31日簽署州議會通過的「大麻之管理與稅收法案」,成為美國第16個「娛樂性大麻」合法化的州。(圖:紐約州長官網)

政治立場傾向進步派的紐約州將「娛樂性大麻」合法化並不讓人意外,只是在這過程所受到的阻力卻是比預期的來得大。除了幾年前共和黨控制的州議會持反對立場之外,傳統亞裔美國人社區也多半是採反對的態度。尤其是華人社區,因為過去歷史上的「鴉片戰爭」,以及鴉片在中國留下的惡劣印象,讓華裔社區人士將大麻與其他不同類別屬性的精神藥物都歸納為會使人上癮,身心渙散,甚至導致家破人亡的「毒品」而堅決反對將大麻使用合法化。

紐約州的共和黨籍人士與執法單位普遍反對將大麻全面合法化。(圖:The New York Times)

擅長玩兩面手法的州長郭謨其實一開始也是反對大麻合法化,幾年前他對大麻一個有趣的形容是「逃脫的毒品」,就是認定大麻也是一種毒品。不過當郭謨看到美國許多州陸續將大麻合法化,尤其隔壁的紐澤西州在推動「娛樂性大麻」合法化也有顯著進展,而2018年挑戰郭謨連任州長的《慾望城市》影星辛西亞.尼克森當年的主要政見就是要全面將大麻合法化,在紐約激起不小的聲量與支持者,於是郭謨的立場逐漸鬆動。開始以一旦大麻合法化之後相關稅收要如何分配來與同黨支持合法化的議員們做談判。

推動大麻合法化的運動在紐約已有多年,終於在三月底完成立法程序。(AP)

這項法案會在三月底在州議會與州長辦公室達成協議,以民主黨在議會的多數勢力下通過,並獲得郭謨隔日立即簽署正式生效的高效率,其實在政壇上有不少風聲是指出郭謨要藉通過這法案,轉移民眾對風暴越滾越大的性騷擾指控與去年老人安養中心病人政策處理不當的醜聞的關注。

在越來越多科學研究結果顯示大麻對人們的健康影響並不比菸酒有更嚴重的傷害之下,尤其在醫學上還有許多輔助醫療的功用,大麻合法化應該是全美國未來的趨勢。不過對紐約市來說,大麻合法化還有一項更重要的意義就是象徵平權。過去在紐約因為販售或持有大麻而遭警方逮捕絕大部分是發生在非洲裔與西語裔身上(超過80%),取締大麻成為警方有族群偏見執法的「利器」。但有研究數據卻是指出其實白人使用大麻的人數比有色人種多。法案通過意味著那些社區的民眾不必再擔心因為身上有吸大麻的味道被警方找碴。

有統計指出,紐約市針對大麻相關犯罪的逮捕超過80%都發生在有色人種的社區。(圖:作者提供)

雖然對於未來在州內販售,種植,以及交易大麻的詳細規則可能還需要一年左右的時間規劃才會正式上路。但在民眾使用上則是立刻除罪化,頂多是違反社為秩序罰則,法案通過之前因持有或吸食大麻而被起訴或定罪的案件將全部註銷。那麼這項法案生效後,此時此刻對在紐約想吸大麻的人該知道什麼呢?

一、只要是滿21歲,任何允許抽菸的地方,也允許吸大麻。反之,像公園或是聯邦政府辦理的政府樓室內(聯邦政府尚未將大麻合法化)這些不准抽煙的場所就不能吸大麻。

二、不論在家或在外,目前每個人身上最多只能攜帶三盎司的大麻。未來相關法規訂定之後,紐約客可以在家存放最多五磅的大麻。

三、未滿21歲的人吸食大麻不算犯罪,但會被開50元的罰單,以及必須接受毒品相關教育。

四、目前還不能販售大麻,直到相關規則訂定出來。

五、警察不能因為你身上有大麻味道而將你攔下搜查。

六、因為大麻屬性,吸食大麻後是不允許開車的。如果警察因故將你車子攔下而聞到大麻味道,就可以當作「酒後駕車」起訴你,無論查到的大麻有多少。

七、目前還不能在自家種植大麻。

一般預估在紐約每年與大麻相關的經濟產值將高達42億美金,而州政府將可以從中獲得約三億五千萬美金的稅收,對於州政府的財政將是一劑強心劑。不過這樣法案並不是對反對將大麻合法化的人趕盡殺絕,法案中允許紐約州內的城市可以依照民意決定是否立法禁止大麻的販售與種植等商業行為,但不能禁止民眾的使用。目前在紐約長島已經有幾個小鎮的首長宣稱將推動這樣的立法。

美國華盛頓州是全美第一個將「娛樂性大麻」合法化的州,每年為州政府帶來數億美金的相關稅收。(圖:作者提供)

即使筆者本身不抽菸,也沒有意願想接觸大麻,但吸大麻的確就像抽煙喝酒一樣,是屬於個人生活習慣的一部分,也沒什麼好反對的。吸煙過度,飲酒過量都對身體健康有很不好的影響,自然吸食大麻過量也是一樣。需要注意的是有研究指出,越年輕開始吸大麻,對於健康的負面影響就越大且長久。現在紐約可以合法吸食大麻,如何防止青少年太早接觸這對腦部有影響的「藥物」,可能是支持通過這項法案的人必須嚴肅面對的責任。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